党员干部更应经得起实战考验

2021年01月19日17:19  
 

在实践中接受锻炼,经受考验,增长才干,历来是我们党培养和造就干部的重要方法,也是干部成长最广阔的道路。

从当前年轻干部的现状来看,文化程度高,眼界开阔,思维活跃,开拓进取精神较强。但文凭不等于水平,学历不等于能力,不少于年轻干部缺乏基层和艰苦复杂的环境的历练,缺少驾驭全局、解决复杂矛盾的能力,缺少做好群众工作的经验。在实践中锻炼干部,既是我们党培养干部的根本方法,也是干部健康成长的必经之路,更是培养干部最管用最有效的办法。

实践是砥砺人生的磨刀石,是检验素质的试金石,也是提高能力和展示才华的基本平台。一定程度上说,经历就是能力。经历的事情多,积累的经验教训也多,对问题的认识就能够更深刻一些,处理棘手问题的办法也会更多一点。

成长在实践中积累,意志在实践中磨练。实践长才干,历练出人才。“凡是在各种领导岗位上有所作为、成绩突出的干部,都是注重实践锻炼特别是基层实践锻炼,在丰富生动的实践中成长起来的,这已经成为一种规律性的现象。”干部成长是在勤奋学习中积累的,要在善于学习中提高素质。天下最益智者,惟乎学习。非学无以广才,非学无以明识,非学无以立德。学习是党员干部安身立命之本,是党员干部成长成才之基。既要向书本学习,又要向实践学习,更要向群众学习,做终身学习、善于学习的模范。

成长在实践中担当。实践加上勇于担当敢于负责和顽强的毅力是我们共产党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可见实践对于我们共产党事业的重要性。如果离开实践则一切都是纸上谈兵,我国人民事业的发展就失去了工作的动力。没有了实践担当也就失去了意义,就不能成为党员干部心中的好干部,所以党员干部必须要把实践落实到第一位,既要有俯下身子埋头苦干的钉子精神,又要成为人民信得过的好干部,不仅要把行动付诸于实践,还要提升党员干部自身素质,弘扬榜样的力量和敢于担当的精神并且把这种精神传播到百姓的心中形成一个风清气正的积极向上的社会氛围与良好的社会风气,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中建功立业、健康成长。

(来源:江桥镇嘉城社区 徐英)

(责编:沐一帆、金煜纯)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