轨交崇明线又有新进展!建成后全程约半小时

2021年01月18日15:36  
 

正在建设中的轨道交通崇明线又有新消息!

近日,隧道股份上海隧道中标了崇明线的108标和111标。其中,108标主要包括长兴岛南工作井和南港区间隧道,这意味着长江下面将再建长距离隧道作为崇明线的越江通道。

轨道交通崇明线是连接中心城和崇明两岛的线路,起于浦东金桥,途经长兴岛,终于崇明陈家镇,线路全长约43公里。通过串联沿线崇明的主要城镇及浦东地区重要功能组团,接入中心城区轨交网络,促进崇明、长兴两岛间的联动发展及与市区的快速联系。

据隧道股份上海隧道介绍,108标的南港区间大盾构段长7.7公里,拟采用一台直径13.5米的盾构机施工,从长兴岛南工作井始发,穿越长江南港水域后,在浦东工作井接收。隧道为单洞双线隧道,即上下行线路在一个大直径隧道内开行。而下穿长江大堤及地下障碍物、超长距离江底掘进、浅覆土盾构进出洞施工和单洞双线内部结构同步施工等,也将使施工建设面临诸多挑战和考验。

此前,崇明线东滩站已经先行启动建设。按照规划,崇明线的越江通道位于现有上海长江隧桥的东侧,走向与上海长江隧桥基本一致。作为《上海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三轮建设规划(2018-2023)》中的一条轨道交通市域线,崇明线从金吉路站出发,沿着金吉路、申江路,高宝路、东靖路,过长江口的南港至长兴岛,之后再穿越长江口北港到达崇明岛后,沿生态大道,终点站在裕安站,这使得崇明线成为上海地铁第一次以全地下形式两次穿越长江口的线路。

全线规划设置8座车站,分别为金吉路站、申江路站、高宝路站、凌空北路站、长兴岛站、陈家镇站、东滩站和裕安站(后6个站名均为暂命名)。其中,崇明线通过在申江路站与12号线实现换乘,在金吉路站与9号线实现换乘,接入全市的轨道交通网络。

崇明线建成后,从金吉路站至裕安路站,用时约半个小时,将有助于缓解长江隧桥逢节假日几乎必堵的状况,为市区与崇明之间构建起另一条便捷的通道。

(来源:浦东发布)

(责编:沐一帆、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