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嘉年华,杨浦这所学校让学生“玩学合一”!

2021年01月18日14:20  
 

加强青少年的科技创新教育,提升青少年科学素质,对于提高国家自主创新能力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1月17日,2021年上海市控江中学科技创新嘉年华拉开了帷幕,研究性学习课题答辩、科技嘉年华互动等活动,让学子们体验了一场真正的“玩学合一”。

近年来,作为上海首批实验性示范性高中的控江中学,通过组建高水平教师指导团队,全面改造实验室空间,开发配套课程,开展校内外科创教育紧密合作,已逐步搭建了科技创新教育体系框架。而一年一度的“玩学合一,创智乐享”控江中学科技创新嘉年华活动,是推进控江中学科技创新教育活动发展的重要一环。

“将两者混合冲泡时,茶汤就呈现出红亮的颜色,而显色成分是茶红素……”

教室里,来自控江中学高二年级的学生张之帆正在进行着研究性学习课题答辩考试。她的研究主题是《水质显著影响绿茶与迷迭香混合冲泡的变色反应》。张之帆告诉记者,在日常生活中发现绿茶与迷迭香混合冲泡时,茶汤的颜色会发生奇妙的变化,这引发了她的研究兴趣。于是她开始研究水质、水温,以及不同比例的茶叶与迷迭香混合冲泡时对于变色的影响……

“一开始以为只要用水冲泡一下,它可能就会变色,后来发现水质对它的影响是最显著的,只有用了矿泉水才能变色,这个现象还是挺有趣的。我在这个实验中还学习了怎么用光谱仪器,对于自己的化学学习是很有帮助的。” 张之帆说,接下来还会对这个课题继续进行深入研究。

和张之帆一样,当天,还有50余位学生围绕环境与化学、生命科学、人文社科、物理工程、数学与计算机等5个专场进行了答辩考试。各考场内,多名老师对学生们的课题进行了进一步的改善,提出了建议和指导。

除了精彩的研究性学习课题答辩,在各教室内,机器人抓球对赛、达芬奇桥搭建、人脸识别技术学习等控江中学校优秀创新社团互动体验活动,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

活动当天,控江中学还邀请了控江中学教育集团校的初中学生们,走近高中科技创新教育活动,开展活动,交流成果。同学们边体验边学习,探究着科技的神奇奥秘。同济大学附属存志学校初三学生李爽告诉记者,“这样一场嘉年华让我对一些学科产生了兴趣,也让自己的动手实践能力得到一定的提升。我们在玩的时候能学到新的知识,也能有一点新的体会和启发。”

当天,控江中学还颁发了2020年控江中学“鸿智”科技创新奖,鼓励在科技创新活动中表现优异的同学。

据悉,去年控江中学的学子们在各科技创新活动中屡创佳绩。在第35届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递交了60余个项目,荣获4金9银10铜;在第18届上海市明日科技之星评比活动中,控江中学2人获上海市明日科技之星称号……

2020年5月,控江中学被中国科协办公厅、教育部办公厅评为2019年中学生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计划优秀组织实施单位;2020年10月被授予“世界顶尖科学教育联盟实验基地校”。

“接下来还将通过与复旦大学、交通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等高校合作,进一步实施好‘英才计划’、‘苗圃计划’、‘经世计划’、‘小语种计划’,依托好高校来孵化英才。同时通过学校创新实验室的课程开发,以及大量的社会实践活动来培养学生热爱科学,埋下创新的种子,为学生今后成就自己做一个准备和铺垫。”控江中学校长姜明彦说。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