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巷镇:乐队的冬季暖歌,藏在华秀社区的“金色夕阳”

2021年01月18日11:01  
 

音乐不分国界,也不分年龄。在赵巷镇华秀社区,16名拥有共同音乐爱好的长者相聚在一起,组建了一支平均年龄为70岁的老年乐队。其中年纪最长的已有74岁,却仍像少年般恣意洒脱。乐队有一个美丽的名字叫“金色夕阳”,寓意晚年灿烂的时光。

走进华秀居委会,总能听见洪亮激昂的《我和我的祖国》萦绕在楼道间,不时便要吸引居民群众驻足旁听,这是成立乐队近一年来,“金色夕阳”最满意的拿手曲目。2020年初受疫情影响,华秀社区的阿姨爷叔们骤然减少了娱乐活动,而整天呆在家中却又烦闷,所以这支乐队便在这个特殊时期诞生,成为了他们的心灵寄托,“防疫、娱乐两不误”。乐队主创周爷叔和章阿姨便一拍即合,一人做业务强手,辅导队员学习乐器,一人做组织能手,全力组织有兴趣的老年朋友积极参与。

“我们这里是市政动迁小区,大部分居民都是市区迁移过来的老年朋友,而且都比较喜爱音乐,所以我们这些好朋友很乐意组建这支乐队,但又愁自己不会乐器不好参与,周老师就说吹口琴比较简单,易上手,就让不会乐器的朋友练习吹口琴,大家都很踊跃参与,周老师更是一个音符一个音符耐心教,他就是我们乐队的灵魂。”章阿姨介绍称。组建乐队初期,不会乐器的队员应邀学习吹口琴,都是自己掏腰包买口琴学习,从吹不准音符到完成整首曲子,大家仅花了3个月,正是热爱音乐才愿意为之付出,昼夜学习,如今萨克斯、电吉他、电子琴、爵士鼓等各类专业乐器更是信手拈来。

口琴学会了,却没有场地系统练习,乐队又少架电子琴、少架爵士鼓......“金色夕阳”这支乐队在组建初期依旧困难重重,章阿姨表示,如果没有华秀社区党支部的帮助与支持,乐队的成形也会受挫更别提排练了,社区工作人员更是竭尽全力为乐队寻乐器、找排练场地。

“我本身也是一位音乐爱好者,帮助他们组建乐队就像是在替我完成梦想一样,而且华秀社区在建立初期就将居民群众的文化体育服务纳入主要服务范围内,期间,解决‘金色夕阳’排练和乐器问题,不仅他们高兴,我们也很乐意看到乐队的成长,让我们华秀社区一直有音乐陪伴也是对所有居民文化熏陶的另一种形式。”华秀居民区党支部副书记陈黎璇表示,华秀社区一直积极整合社区组织资源和社会资源,建立乒乓室、舞蹈室、阅览室、音乐室等,为周边居民搭建文娱平台,丰富文化体育生活。自己作为华秀社区的工作人员自然也愿意亲力亲为让这些老年朋友完成梦想,同时也让自己的“私心”得到满足。

虽有各种困难,但这支“老来乐”乐队依旧迎难而上,成员们为了共同爱好拼搏努力,在华秀社区党支部的支持下,也让他们在古稀之年又重回“年轻”,不畏艰难、勇往直前,让自己直面晚年,渐渐消除了退休的焦虑,老有所乐且乐不思蜀。“我希望我们的乐队能有机会上舞台表演给大家看,让他们瞧瞧现代老年人的风采。”周爷叔称,他还想在青浦办一场草坪音乐会,让来往的人都能享受音乐,感受音乐的魅力。同时也让那些有退休焦虑、年龄焦虑等问题的老年朋友明白,不要因为迷茫、孤独等一些负面情绪,觉得自己老不中用了,对生活渐渐失去了激情,只要不改初心年老就不可怕,转变思想,做自己喜欢的事让自己的退休生活变得更加丰富多彩。

(来源:绿色青浦)

(责编:沐一帆、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