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春节期间家政员留沪率达60%以上,养老类家政员留沪率达七成

2021年01月17日17:48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1月17日电 (龚莎)家政服务涉及民生,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根据疫情防控要求,鼓励务工人员“非必要不返乡,非必要不出行”,今年春节期间留沪家政员的数量相较往年增加三成,其中养老服务机构有超过八成的家政员选择留沪;大部分上海家庭因考量疫情影响,选择在沪过年,照顾老人、家政钟点工等市场需求略有下降。根据企业反馈信息,结合疫情防控趋严形势,分析研判:2021年上海春节家政市场,供、需均呈双降趋势,供给形势好于去年同期,“春保”市场总体平稳。

上海市商务委要求市协会会员单位和上海市品牌规模企业,积极参与“双保”行动,保障春节家政服务刚性市场需求,确保疫情防控安全。

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的《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和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上海市家庭服务业行业协会倡议,家政员非必要不返乡,鼓励错峰返乡返岗,在沪过年保障市场。据企业反映,相当部分的家政员综合考虑路途疫情风险、家乡核酸检测要求、风险地区隔离要求等因素,明确表示在沪坚守服务岗位。通过协会和广大企业的共同努力,今年春节期间家政员留沪率与往年相比明显增加,达到60%以上,养老类家政员留沪率达到70%以上。上海家政以实际行动减少人员流动,降低疫情风险,打牢“春保”基础。

上海春节家政市场保障,经过多年持续建设,现已成为常态化工作。倡导家政企业和广大用户,在协议留人的工作基础上,强化待遇留人和情感留人,真切关心留沪家政服务员的工作和生活,共同打造一个有温度的城市。自2018年起,市商务委会同市家协,与广大品牌规模企业联动,共同谋划春节家政市场的保障工作,提前对家政人员走留进行摸底,提前做好预案。目前,巾帼、同泰、家事佳等众多家政企业,已形成协议留人的春节市场保障的常态化管理机制。家政服务机构与客户家庭和家政服务员普遍签订了“三方协议”,协议中明确家政员春节在位要求和相应经济待遇。悦管家,作为国家提质扩容领跑者示范企业,为春节期间不返乡的家政服务员推出留沪奖励措施,发放清洁订单额外奖励,10元/次,上不封顶,并协助家政服务员使用视频拜年、网络问候等方式向亲朋好友传达思念心情和春节祝福。千户家政,为春节期间留沪上单人员给予表彰嘉奖,提供日常生活用品和食品。贝聪帮家政,对留岗家政服务员发放通讯补贴,并免费开放企业宿舍,安排专人轮值,对留岗家政员做好生活上的关怀和疫情措施检查;百姓家政服务社,积极开发各地富余劳动力,缓解春节期间对外来家政服务员需求的缺口;爱君家政,通过一人全天钟点工为多家提供服务,合理分解春节期间增加的需求;家事佳与社区联动,招募志愿者参与到社区服务活动中;宛心家政对春节留岗人员赠送一份全年意外保险,保障其健康和安全,同时,为年后错峰返乡人员咨询当地防疫政策,协助联系各地客车/火车订票事宜。亦蓁母婴给春节期间积极接单的月嫂育婴师发放“敬业礼物、红包”,企业内部晋升中给予优先考虑,“给积极留在工作地过年的月嫂、育婴师准备‘年夜饭’团聚,亦蓁母婴在全国的两百多家线下门店、上海总部的工作人员统一给同城工作的月嫂、育婴师送上家的温暖与关怀。”亦蓁母婴董事长俞蓓芬表示。

家政服务业作为“群众生活必须”行业,也是进入家庭提供服务的行业,面临防疫情和保刚需的双重艰巨任务。本着“控疫情、保刚需,做到两手抓、两不误”的原则,市商务委指导市家协,制定了《家政服务业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指南》,为家政企业提供常态化的防疫工作指导。                   

(责编:龚莎、金煜纯)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