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波寒潮期间修复水表18万件 接下来将对高风险供水管网开展监测

2021年01月12日08:55  来源:新闻晨报
 

受强冷空气影响,本市自去年12月29日起开始大幅降温,近期连续抵御两次寒潮来袭。市水务局昨天透露,此次寒潮最低气温已超过2016年寒潮的水平,呈现出冷空气入侵迅速、气温骤降急拉、两次探底的特点,同时冰冻持续时间较长,对本市供水安全保障工作影响较大。

数据显示:2020年12月29日0点-2021年1月10日24点,共接听各类热线来电9万余件,累计水表损坏近4万件,较2016年寒潮相比情况明显改善,期间本市共接听热线来电约22万件,累计修复水表约18万件。

受房屋结构特点的客观因素影响,同时北侧公共楼道门窗关闭不严等原因,本市部分老旧小区存在短时冰冻停水的现象。两次寒潮中,供水企业一线抢修员工夜以继日,冒着严寒抓紧抢修;对于未接管小区和用户水表的二次供水设施故障,虽然不属于供水企业管理范围,本着主动对接、跨前服务的意识,供水企业积极协助物业企业和业主做好抢修工作。

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开展对高风险供水管网运行状态、结构性态和服役环境的监测和分析,并编制管网风险分布图;完善供水管网安全管理体系,有的放矢地进行供水管网运行管理、维护和更新改造,进一步规范抢修维修规程,提升供水精细化管理水平。

“按照《上海市水资源管理若干规定》的要求,“十四五”期间每年计划实施400公里左右的老旧供水管网改造,提高极端寒潮天气下的安全保障能力。”

经初步分析,在本次寒潮中,供水企业已接管小区二次供水设施的故障率远低于未接管小区。该负责人还表示,他们将把全市供水管网划分为若干供水区域,分级分区开展管网漏损的精准管控,进行流量、压力、水质和漏点的实时监控;依托供水管网GIS系统,积极应用Sahara、Permanet等新型管道无损检测技术,根据供水管网压力监测点与爆管的关联性研究,建立供水管网的爆管报警模型,实现管网爆管事故快速响应报警,大幅度提升爆管事故处置速度,有效减轻爆管事故对供水服务供应的影响。

(责编:陈晨、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