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民集团党建特色绘新篇,凝心聚力谋发展

2021年01月08日15:47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作为一家有27年上市历史的国有企业,上海益民商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始终把党的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坚持不懈强“根”固“魂”,以“星级党组织工程”建设为抓手,通过“一支部一特色”促进实效,扎实推进构建“党建绩效工作体系”,坚持打造标杆,以务实有效的党建推动企业发展。

坚持党建引领企业健康发展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疫情带来的困难和不利因素,何以逆风翻盘来实现利润增长?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的鲜明导向,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的各环节,让党旗高高飘扬在集团创新转型第一线。

集团党委在“星级党组织”特色工程创建的基础上,积极探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把“绩效”理念植入党建创新全过程,从十个维度构建了“党建学习建设能力、贯彻落实综合能级、四责协同实际效果、党风廉政整体效能、示范带队实际效果、干部梯队培养实效、群团工作实际作用、企业文化提升能级、公德家风实际评判、社会责任担当评效”的“党建绩效工作体系”,进一步量化和细化了党建工作推进方式、考核要求和评估标准,让党建工作水平实现新提升。

同时,集团党委提出了“迎接建党100周年”项目,围绕党建工作、人才工作、群团工作、特色党建品牌、解决历史问题、提升突破及项目储备7个大类确定了31项重点工作项目,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项目赋能汇聚攻坚克难的强大动力。

2020年,集团下属的星光城党支部被评为“黄浦区党支部党建示范点”,古今集团功能内衣设计创新工作室被评为“黄浦区职工创新工作室”,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党建工作模式,为企业蓬勃发展注入了不竭的红色动能。

带好队伍筑牢企业基业长青的基石

集团将党建工作融入到企业人才队伍建设,以党建抓队伍育人才,锻造一支有党性修养意识并经得起市场检验的人才队伍。

如何培养人,集团党委对于选人用人强调,要以“第一个岗位看人品,第二个岗位看能力,第三个岗位看潜力”的理念选拔任用务实能干、工作认真有作为、愿接受挑战及敢负责的干部,通过公开竞聘等方式铸就一支有市场意识能创新、有责任意识能担当和有发展意识能突破的人才队伍。

集团党委对培养复合型人才高度重视,支持岗位兼任和开展挂职锻炼,结合企业实际工作需要,每年组织轮岗交流,将干部输送到基层锻炼,同时建立了管理与技术“双通道”成长机制,丰富职业生涯发展路径。

为加快提高干部员工综合素质,围绕工作需要、专业提升和思维扩展,集团开设“益民课堂”等培训平台,在“四史”教育活动中,集团党组织书记结合教育活动主题和企业发展,亲自为干部员工上党课培训。

在人才引进上,2020年集团党委提出三年内招聘百名“95后”优秀大学生的目标,并加大大学生见习岗位,从源头保证人才质量和数量,为企业未来长远发展充实人才储备。

破解难题持续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集团党委按照黄浦区区委要求,坚持做好“淮海路”、推进“资本路”及走好“市场路”。

面对激烈的消费市场竞争和2020年疫情的影响,集团党委带领干部员工不畏困难,积极主动创新调整,探索传统品牌再发展:古今开启古今-洽客新零售营销;天宝龙凤发展电商自运营团队;星光摄影拓展线上数字化运营功能,借助“微拍堂”开拓二手相机新渠道;金辰大酒店上线美团外卖平台,开辟淮海路外卖窗口。

近些年,立足淮海路时尚高雅定位,集团引入“LineFriends”和 “vzfine”等品牌,打造“首店”“首发”及“旗舰店”经济。

在强化传统主业同时,集团推动跨界经营,培育新经济增长点,例如,依托上市公司平台尝试基金投资;参与养老事业,2020年集团旗下首家专业养老服务机构金辰颐养院开业运行,打造“家”文化品牌;盘活存量物业,提升资产效能,参与城市更新,打造区域新地标。

益民集团股份制改革上市后发展的27年是不断奋进发展的27年,是伴随着中国改革开放大潮不断发展的27年,是伴随着上海国际化大都市不断自我创新发展的27年,是伴随着区域化商业创新改造和国企改革的27年。

益民人站在了时代的潮头,以党建创新引领企业发展,以队伍建设带动创新转型,以品牌发展促进结构调整,以责任意识激励着每一位益民人永葆青春,永立潮头。

2021年,将迎来建党100周年的伟大纪念日,让党建引领企业经济发展,让党建促进品牌创新,让党建融入企业的变革和发展之中,为建党100周年献礼,为企业发展变革做出应有贡献,也是益民集团下一个新的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责编:严远、金煜纯)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