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春考招生增至25校 专家提醒:考生迎考做到“三件套”“五还要”

2021年01月07日08:40  来源:上观新闻
 

“三件套”:准考证、个人有效身份证件和《考生考试安全承诺书》。前两者是任何一项考试都必要的入场凭证。后者应逐日填写自测体温,凡有相关症状必须如实报告,考点会根据不同情况妥善安排所有考生安全考试。

“五还要”:口罩还要戴、社交距离还要留、咳嗽喷嚏还要遮、双手还要经常洗、窗户还要尽量开。

本周末,2021新年“第一考”——上海市普通高校春季考试(以下简称“春考”)将举行。今年春考参与试点招生的院校,由往年的23所增至25所,招生计划数也随之增加。同时,“校测缺考以零分计”政策将延续。

部分院校招生计划有所调整

春考春招,是上海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相关规定,春考招生专业须是各校特色专业或应用型本科试点专业。今年参与试点招生的院校增至25所,包括上海理工大学、上海海事大学、上海戏剧学院、华东政法大学、上海海洋大学、上海电力大学、上海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等。

已升格为民办普通本科高校的上海立达学院、上海中侨职业技术大学今年首次参加春招,经评估符合相关要求,招生计划分别为50人。其中,上海立达学院“国际商务”招10人、“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招40人;上海中侨职业技术大学“汽车服务工程”招20人、“数字媒体技术”招15人、“工业机器人技术”招15人。

今年其他院校招生计划也有所调整。上海杉达学院去年共有11个专业春招,今年招生计划人数不变,但招生专业调整为10个。据了解,该校去年春招的“小学教育”专业,今年放到秋考提前批招生,多出来的30个招生计划,将分别投放到比较看好的“康复治疗”“酒店管理”“翻译”这三个专业。“我们酝酿在康复治疗专业尝试双语教学,培养更多复合型人才。”招办主任钱萍说,“通过春招来报考的学生往往目标明确,对专业的理解和认可度较高。他们往往更有归属感,学起来更带劲。”

珍惜选择权利,填志愿要慎重

据了解,2018年春考至今,本市春考报名人数连续多年保持在4.5万人左右,与秋考仅相差数千人。分析发现,相当一部分考生将其作为秋考模拟,用来“练兵”。对此,市教育考试部门坦言,只要符合条件,报名参考是正当权益,可视为评估实力、感受高考氛围的一种途径。

不过需要强调的是,今年延续2019年以来的规定:获得院校自主测试资格后缺考的考生,其院校自主测试成绩按零分计入春考总分,并参与院校后续录取排序。这意味着,只要填报志愿并获得自主测试资格,即使不去参加校测,也有进入投档队列的可能,如果被录取了,就意味着失去报名秋考的资格。

据悉,2019年就有一位参加春考的考生因不明情况,得知考分后在志愿表上填报了一所学校的国贸专业,由于笔试分数较高,校测零分依然进入录取排序。根据规定,如果他拒绝此次招录,也将无法报名参加秋考。最终,考生进入这一专业学习。

2021年春考新规的延续,是希望考生要珍惜自己的选择权利,填报志愿要慎重;也兼顾对其他考生权利的尊重和负责,有利于学校开展自主测试工作。

今年是否“校测”将酌情评估

去年,由于疫情无法进行院校自主测试,上海春考在保持“统一文化考试成绩+院校自主测试成绩”模式基础上,对填报春招志愿的考生,院校自主测试成绩均以150分计入,最终以“统一文化考试成绩+院校自主测试成绩”的高低作为春招依据。当时相关方案明确,此方案仅在2020年春招中执行。

今年《2021年上海市普通高校春季考试招生实施办法》要求,院校自主测试原则上为1门科目,采用面试或技能测试的方式,总分为150分。3月13日—14日,各招生院校进行自主测试。市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当前形势下,将按往年正常状态进行计划和准备,后续将不断评估。

春考工作始终把广大考生和涉考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考前14天内,因故离沪和虽然没有离沪但体温曾超过37.3℃的考生,都要提供考前7天内的核酸检测阴性报告。

(责编:陈晨、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