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长三角“白菜心” 马鞍山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2021年01月06日21:25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提到马鞍山,不少人会想到马钢、诗仙李白、全国文明城市。

的确,马鞍山是一座工业之城、港口之城、诗歌之城、文明之城,是一座既充满生机和活力,又富有历史底蕴,集现代文明与历史文化于一体的城市。

图片来源:马鞍山政府网

作为长江三角洲中心区27城之一,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后,马鞍山开启了打造安徽的“杭嘉湖”、长三角的“白菜心”这一新的城市定位。

2020年7月,上海市长宁区政府与马鞍山市政府签署合作共建框架协议,助力两地在产业协作、城市治理、公共服务等领域加大合作力度。为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马鞍山还积极推进当涂经济开发区与上海漕河泾开发区合作共建“园中园”, 与上海临港集团编制园区共建发展规划。

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的发展中,马鞍山如何凸显特色、发挥优势?

老字号品牌 纷纷为马鞍山做“代言”

近日,一场长三角一体化沪皖联动推荐活动中,采石矶茶干、横望山米酒、野风港有机大米等马鞍山特色产品逐一亮相,向人们展示了一个更为丰富的马鞍山城市形象。

说到老字号品牌,不得不提到马鞍山的采石矶食品有限公司。其生产的采石矶茶干一直都很畅销,深受消费者的喜爱,制法距今已有200多年历史。公司销售部经理鲍进说,企业非常期待打开长三角市场,已开始布局线上品牌推广,“欢迎大家来到马鞍山,来到采石矶5A级风景区,也别忘了品尝一下我们的家乡美食。”

历史上,李白斗酒诗百篇。而马鞍山也留有李白的痕迹。如何将马鞍山的文化品牌与产业品牌结合?采石矶酿酒有限公司总经理潘正贵这样为城市做推荐,“采石矶酒正品质低价位,让老百姓花小钱喝好酒。在新的一年里,希望采石矶美酒成为马鞍山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我们的米酒历史悠久,古法酿制,材料选择方面非常考究。”横望山米酒总经理陶身友介绍。横望山米酒属于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同时也是安徽省的老字号品牌。非物质文化遗产,如何开辟年轻人市场?为此,横望山米酒在口感和包装上都做了创新的尝试,让年轻人更容易接受和喜欢。“一口酒千年味,让我们记住非物质文化遗产,记住马鞍山这座美丽的小城。”

在生态农业领域,农腾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代表马鞍山的龙头企业。经过多年发展,形成了种养结合的“稻田+”模式,并打造出有机农业品牌“野风港”。“我们追求的是优质生态,不打农药不施化肥,所以这几年我们的产品品质得到了很大提升,企业不仅取得了经济效益,还产生了社会效益。”农腾董事长董事长王德淦表示,“一马当先,海纳山川,祝愿马鞍山的城市品牌越走越远。”

“生态福地、智造名城” 城市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马鞍山因钢设市,是一座以工业为主导的城市,工业化率接近50%。

2019年9月,中国宝武与马钢集团联合重组。在改革重组的机遇下,马钢加快推进钢铁、轨道交通、金属资源回收加工利用、冶金装备制造、设备远程运维、特种冶金材料、装配式建筑等产业基地建设,全力打造大而强的新马钢。

除了马钢这样的特大型钢铁企业,马鞍山还拥有华菱星马、山鹰、蒙牛、中钢天源、奥克斯等一批代表企业。下个阶段,马鞍山将持续发挥龙头企业资源优势和带动作用,培育壮大产业规模,加速打造一批百亿级、千亿级企业和产业集群,努力打造更多在全省和全国有影响力的地标性企业和产业。

在新兴产业上,马鞍山聚焦“三重一创”建设,积极对接省“4+2+N”产业布局,以智能装备(机器人)、轨道交通装备、高端数控机床等战新基地为引领,实施优势产业强链补链工程,培育引进一批产业链核心企业,战新产业产值增长13%以上。

推动产业发展,马鞍山坚持创新驱动。深化与清华大学、中科院过程所、省院士专家联谊会等合作,新建省级以上博士后和院士工作站7家;引导企业积极申报国家重大科技专项、重点研发计划,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50家,新备案科技型中小企业300家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5%以上。

此外,马鞍山生态优势明显。依山环湖拥江而建,人文风光秀丽,生态环境优美,马鞍山是中部首个全国文明城市,拥有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城市等荣誉。

在打造“生态福地、智造名城”的城市定位上,马鞍山迈出的步伐坚实而有力。

图片来源:马鞍山政府网

抓住新机遇 更大力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

作为安徽的东大门,马鞍山是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重要成员,也是长江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马鞍山市独特的区位优势,使其成为上海、杭州、南京等长三角城市企业进入安徽等中部地区的“首站”。2019年,来自沪苏浙亿元以上项目占马鞍山全市招商引资项目的一半以上。

当前,马鞍山正紧抓新一轮产业转移的新机遇,努力推进产业升级,不断优化经济结构,与上海在招商、国内外贸易、航运、物流、会展等各个方面积极合作,积极参与长三角的区域分工和合作,努力争当安徽融入泛长三角的先锋,为实现安徽在中部崛起作出更大的贡献。

作为长三角的共同一员、友好市区,2020年7月,上海市长宁区政府与马鞍山市政府签署合作共建框架协议,助力两地在产业协作、城市治理、公共服务等领域加大合作力度。

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马鞍山还积极推进当涂经济开发区与上海漕河泾开发区合作共建“园中园”, 与上海临港集团编制园区共建发展规划。

马鞍山市贸促会会长陈大来表示,马鞍山作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心区城市、安徽融入沪苏浙的“桥头堡”,在互动交流上,希望以一体化的思路和举措打破行政壁垒、提高政策协同,让要素在更大范围畅通流动,有利于发挥各地区比较优势,实现更合理分工,凝聚更强大的合力,促进高质量发展。

在发展会展业方面,马鞍山期待强化与长三角各方的对接,加大与长三角行业商协会、知名会展企业的联系与合作,进行重点招商和精准对接,积极引进一批全国性、国际性展览、会议。(韩庆)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