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年义务修伞2000余把,他撑起了“一片天”

2021年01月06日15:38  
 

在嘉定工业区凤池社区的活动室里,放着几把“爱心伞”,遇到下雨天,有需要的人都可以自取。这些雨伞虽然看上去陈旧,不少还是拼凑而成,但都功能完好,可以正常使用。

提供伞的居民叫王根良,今年81岁,他说,虽然是旧伞,但都经过了清洗和消毒,每一把都很干净。

不仅送伞,他还修伞。6年前,他开始为附近居民免费修伞,至今已经修了2000余把。

“退休之后,我每天都到广场上锻炼,有一天看到草地上躺着一把伞,只是断了根伞骨,我觉得还能用,就捡回来了。”王根良说,刚开始只是抱着“别浪费”的心态,没想到自此便对修伞这件事情“着了魔”。

刚开始修伞时没有配件,王根良就到市场上买。但配件不好买,无奈之下,他只好“拆东墙补西墙”,遇到修不好的就全部拆开,留下配件用于修理其他的伞。修的伞越来越多,王根良攒下的配件也越来越多,手艺也越来越精湛。“虽然我是自学的,但是我的手艺不比专业师傅差。”王根良自信地说。

时间长了,南门地区的居民们都知道王根良会修伞,家中有伞坏了,就找他修理。他也闲不住,东奔西走参加公益活动,为居民修伞。凤池社区居委会得知这一情况后,为王根良提供了一间活动室,每个月的20号为修理时间,免去他四处走动麻烦。

上个月20日,王根良的“工作室”又开张了。他首先仔细查看了雨伞破损的情况,挑选好零件,便拿起工具在伞骨架间敲打了起来,不一会时间,原本一把快散架的破伞,又能用了。

修好之后,王根良会细心地在伞柄上贴上标签。如果遇上雨天,怕居民急着用,他还会亲自把伞送上门。

王根良说,把坏伞修好,既节约了资源,又帮助了别人,他打心底感到高兴。

(来源:上海嘉定)

(责编:董志雯、金煜纯)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