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人的这些“规矩”从哪来?首部地方立法蓝皮书发布

2021年01月05日20:17  来源:东方网
 
原标题:上海人的这些“规矩”从哪来?首部地方立法蓝皮书发布

  东方网记者项颖知1月5日报道:今天下午,由上海市立法研究所主办的《上海地方立法蓝皮书(2019年)》《“一网通办”法律规制)》新书发布会在科学会堂举行。这是上海首次以蓝皮书形式将地方立法实践经验“结集”出版。

  立法是衡量一个国家、地区和城市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指标。作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开放型城市,上海是全国法治化程度最高的地区之一。1979年,上海市人大及其常委会被依法授予地方立法权,40多年来上海地方立法在实践中探索、在创新中发展,成果丰硕,走在全国前列。在国家专属立法权外以及国家尚未立法的领域,上海聚力创新,先行制定了一批地方性法规,为国家相关的立法探索经验发挥了立法试验田作用,许多行之有效的制度设计还被其他地方立法吸收借鉴

  为进一步总结上海地方立法的成功经验,推动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的理论研究和实践创新,加强地方立法的预测研究,在上海市人大常委会设立40周年、上海市人大及其常委会行使地方立法权40周年之际,上海市立法研究所编写了这部《上海地方立法蓝皮书》,首本2019年版已于2020年底正式出版。东方网记者看到,该书对上海2019年制定或修改的《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家政服务条例》《推进科创中心建设条例》等11部地方性法规都有详细评述,揭开了立法工作背后的故事。

  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市立法研究所所长丁伟介绍说,作为国内第一本“地方立法蓝皮书”,该书旨在成为法治上海建设的又一张靓丽名片,成为观察了解研究上海地方立法的重要窗口和重要数据库。其编写和发布也将成为上海立法研究所今后每年的常态化工作之一。

  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莫负春、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暨市立法研究所所长丁伟等出席发布会。

  《“一网通办”法律规制》一书则是为了对上海“一网通办”改革及时进行理论归纳和实践总结、进一步推动上海“一网通办”的地方立法进程,由上海市立法研究所在多年研究基础上编写而成。这是国内首本从法治保障层面对一网通办重大改革涉及的法律问题进行前瞻性、系统性研究的著作

  在丁伟看来,“一网通办”改革旨在通过从源头上削减政府职能范围,落实简政放权,通过政府数据共享平台,促进跨部门、跨区域和跨行业的信息资源共享,减少寻租腐败,实现有效监管,这项重大改革需要贯彻重大改革于法有据的要求,加强法律制度层面的顶层设计。

  该书以问题为导向,以实现目标为方向,以上海的实践探索为切入点,从政务服务创新、法治保障需求、法律制度供给三个维度,对“一网通办”的法律规制问题进行全景式的描述。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莫负春表示,上海人大将更积极地推进民主立法、开门立法,畅通社会各界参与地方立法的渠道,使地方立法更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立法研究所也要成为社会各界参与地方立法的桥梁纽带。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