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开年发“红包” 沪指时隔两年重上3500点

2021年01月05日14:07  来源: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 孙杰)昨天是A股2021年开年的首个交易日。当日三大股指全线飘红,A股喜迎开门红,为股民送上一个大“红包”。截至当日收盘,沪指涨0.86%,至3502.96点,时隔两年再度站上3500点大关;深指大涨2.47%,至14827.47点;创业板指涨幅更是达到3.77%,至3078.11点,创下2015年6月以来新高。

  从个股看,当日超2700只个股上涨。火热的行情也在吸引增量资金入场。交易数据显示,当日沪市成交额达5233.68亿元,深市成交额6410.14亿元,两市全天成交额达11643.82亿元,较上一交易日明显放大。从板块看,农林牧渔、有色金属、仪器仪表等整体涨幅均超4%,处于领涨位置。

  刚刚过去的2020年,尽管受到疫情冲击,A股仍交出一份亮眼的成绩单。截至去年底,沪指当年累计上涨13.87%,收于3473.07点,创下近两年新高,深指涨幅达38.73%,创业板指更是以65%的涨幅领涨全球。

  市场交投趋于活跃,股民情绪也在回暖,多家机构对A股今年“开门红”行情抱有期待。中信证券认为,开年的外部环境整体有利于A股。中欧投资协定落地,明确长期合作前景,中美博弈处于真空期。国内方面,一季度基本面持续向好,业绩同比增速弹性大,其中工业和消费板块拉动作用明显。另外,内外宏观流动性依然宽松,A股市场流动性更加充裕,公募基金新发和净流入依然持续。

  国盛证券认为,2021年春季行情还是值得期待的。春节前,央行相对呵护流动性,基本面不断抬升加之政策边际宽松,将推动潜在增量观望资金持续入场,推动跨年慢涨行情或至少延续到春节前后。

  但对于今年市场投资机会,不少机构认为应当降低收益预期。过去两年,股票及混合类的公募基金大概年化平均收益率达40%左右。这也被一些投资者形容为“炒股不如买基”。对2021年的投资风向,易方达副总裁、研究部总经理冯波认为,总体来说对未来中国股票市场比较乐观,这也是中国经济基本面决定的。但具体到今年,他认为,短期和长期会有一些差异,2021年可能是相对比较复杂的一年,一方面是经济情况表现很好,另一方面是估值水平在上升,“我们应该降低投资预期,回到正常的预期状态。虽然整体市场是高估,但也存在很多结构性机会。”

  南方基金副总经理兼首席投资官史博也认为要降低收益预期。他表示,过去两年收益这么高,是大类资产配置向权益市场转移,加上优质上市公司供给不是很足,有一个估值提升的过程。而到2021年这种估值提升已经到了一定阶段,收益可能主要来源于企业盈利的增长,要靠挖掘盈利增长带来的投资机会。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