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打造国际数字之都

董志雯  韩庆

2021年01月05日21:52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2021年首个工作日,一份引领城市未来发展的重要文件——《关于全面推进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正式发布。《意见》的出台,标志着上海正式打响了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数字之都的“发令枪”。

上海市重大项目集中开工。陈正宝 摄

“整体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是全新的课题、系统性工程。要瞄准未来数字城市的特征和趋势,把数字城市的框架搭好,把数据应用的瓶颈打通,把应用场景的开发激活,努力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数字之都。”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强调。

与此同时,作为“十四五”开局的首场活动,上海市64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超过2700亿元。“发力数字新基建、培育在线新经济”,上海市市长龚正为“长阳秀带”和“张江在线”两个在线新经济生态园揭牌,标志着上海正式启动建设以“在线新经济”为特色的世界级创新地标。

显然,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的引擎已经发动。

站在“十三五”与“十四五”的交汇点上,上海在全国范围首次提出了“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这一全新课题、系统工程,瞄准未来数字城市的特征和趋势,为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数字之都定下了基调。

定位精准: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数字之都

对上海而言,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是塑造城市核心竞争力的关键之举,也是超大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

实际上,上海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也是有基础的。

从2011年至今,上海始终沿着数字化的大方向不断探索前进。“一网通办”“一网统管”打响全国政务服务和城市治理品牌;数字基础设施领跑全国,率先建成“双千兆第一城”。2020年11月,上海从350个国际城市中脱颖而出,成为首个获得“世界智慧城市大奖”的国内城市。

2020年11月25日,中共上海十一届市委十次全会首次提出“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为上海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数字之都“定调”。

仅仅一个多月,一份完整详实的纲领性文件出台。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的引擎开始发动,将马不停蹄驶入“快车道”!面对“十四五”高质量发展,上海抱定了“起步即冲刺、开局即决战”的决心和信心。

根据《意见》提出的目标,到2025年,上海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取得显著成效,国际数字之都建设形成基本框架。到2035年,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数字之都。

路径清晰:推进经济、生活、治理全面数字化转型

城市如何进行数字化转型?《意见》在总体要求部分明确,要把数字化转型作为上海“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主攻方向之一,从“城市是生命体、有机体”的全局出发,统筹推进城市经济、生活、治理全面数字化转型。

在经济层面,上海将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放大数字经济的辐射带动作用,做优做强城市核心功能;在生活方面,上海将打造智能便捷的数字化公共服务体系,加强政府、企业、社会等各类信息系统的业务协同、数据联动,提高城市生活品质;在治理方面,上海将打造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的超大城市“数治”新范式,提高现代化治理效能。

这是整体性的转变,涵盖生产、生活、生态方方面面,包括经济数字化、生活数字化、治理数字化等各个领域,推动城市整体迈向数字时代;

这是全方位的赋能,让城市更聪明、更智慧,进一步提升城市巨系统的运行效率、配置效率和产出效率;

这是革命性的重塑,以大数据深度运用为驱动,倒逼城市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深刻变革,引领生产生活方式和思维模式全面创新,创造最具未来感的数字城市新体验。

地标创新:发力数字新基建、培育在线新经济

伴随数字新经济的蓬勃发展,上海拿出更多发展资源和空间,着力打造产业发展新载体,为领军企业提供更加广阔的发展舞台。

这是上海全面践行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举措,将为上海“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注入强劲动力。

据了解,两大在线新经济生态园总规划面积超过1100公顷,今后三年有望形成超150万平方米新产业载体,引进15万产业从业人员,新增产业营收2000亿元,将全力打造成为数字新经济的产业首选地、人才蓄水池、业态创新炉、集成应用场、制度先行区。

杨浦区在线新经济生态园。杨浦区供图

其中,杨浦区在线新经济生态园“长阳秀带”选址在杨浦滨江,布局“一带两区”,规划总用地面积11190亩,合746公顷,可开发用地3750亩,合250公顷,规划总建筑面积796万平方米。一带——建设融生态带、文化带、创新带三维一体的滨江新经济秀带。沿15.5公里的黄浦江岸线一带,推进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率先落地。两区——重点发展两块区域。一是“总部秀园”区,地处杨浦滨江南段,从电站辅机厂西厂至国际时尚中心区域。二是“研发创园”区,东至黄浦江、南至黎平路、西至军工路、北至区界。

杨浦区委书记谢坚钢表示,杨浦是上海在线新经济产业集聚的区域之一,拥有战略机遇优势、高校集聚优势、空间载体优势和双创品牌优势,发展潜力巨大,发展前景广阔。“这是一片打开窗户就能闻到创新气息的土地。”

据悉,2020年前三季度,以新生代互联网企业为代表的杨浦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加20%以上,哔哩哔哩、达达集团、优刻得、声网科技等行业领军企业在疫情期间逆势飞扬。据三季度财报,哔哩哔哩系3家企业营收增长73.54%;达达集团营收增长85.5%;京东到家同比增长102.9%,声网营收增长80.8%,优刻得营收增长52.87%;目前区内在线新经济企业有561家,总产值近700亿元。

据介绍,杨浦在线新经济生态园计划到2025年,引进、培育、发展30家以上在线新经济头部企业,3000家以上在线新经济创新型企业,产业规模超过3000亿元,成为全国领先的在线新经济创业基地和发展高地,成为全国经济密度最高区域之一。

“接下来,杨浦区将在空间载体、产业链、人才等方面综合施策,尽快出功能、出形象、出生态、出影响,体现上海在线新经济的集中度与贡献度。”杨浦区委副书记、区长薛侃介绍。

对标中央要求、人民期盼,牢牢把握打造国内大循环中心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链接的定位要求,更加主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上海,作为全国首个系统性提出城市数字化转型的城市,将率先探路,勇立潮头。

(责编:董志雯、金煜纯)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