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最新产能“成绩单”出炉!Model Y量产已在上海超级工厂启动

2021年01月04日16:54  
 

2020年特斯拉共生产和交付了约50万辆电动车。此外,Model Y的量产已于上海超级工厂启动,预计短期即可交付。

2020年第四季度特斯拉生产与交付数量详览

(单位:辆)

注:据特斯拉方面表示,四季度最终交付数字可能会有0.5%或以上差异。

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位于上海临港重装备产业区,规模超过1200亩(逾86万平方米),预计年总体产能将达到500,000辆。该工厂是中国首个外商独资整车制造项目,也是特斯拉首个在美国以外的超级工厂,对特斯拉深耕中国市场有着极为重要的战略意义。

上海超级工厂的建设基于特斯拉的制造理念和成熟经验,目标是打造先进、绿色、可持续的工厂典范。该工厂拥有冲压、喷漆、焊接和总装车间,与特斯拉弗里蒙特超级工厂相比,其第二代生产线在生产布局和工艺方面得到了彻底简化。

上海超级工厂将陆续引入生产Model 3全系列车型、Model Y车型,及未来的新车型,并与特斯拉在中国成立的研发中心、设计中心携手,提供更符合中国消费者习惯的卓越产品与服务。上海超级工厂计划在初始阶段每周生产约3,000辆Model 3电动汽车,在完全投入运营后年产量将攀升至500,000辆电动汽车。与此同时,特斯拉电池管理系统、电机等核心零部件生产,以及下车身一体成型新工艺正在加速落地。

在建设方面,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项目采用 “一次规划,分期建设、滚动发展”的建设方式以提高效率。项目于2018年7月签约,当年10月拿地,2019年1月7日开工建设,2019年12月底正式交付车辆。在国家有关部委的大力支持下,在上海市各级政府与特斯拉团队的务实合作和共同努力下,项目实现当年开工、当年投产、当年交付,用时不到一年,让全世界见证了“上海速度”和“特斯拉速度”。

如今,上海超级工厂成为见证中国优化营商环境的典范。项目不仅促进了本地就业和经济增长,带动中国新能源汽车上下游供应链发展,也推动了当地行政审批流程优化。未来,特斯拉将继续深耕中国市场,通过前瞻的理念和布局领航时代,为中国消费者提供更优质的产品和服务,助力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加速世界向可持续能源的转变。

里程碑

#

2018年07月:

上海市政府与特斯拉签署合作备忘录

#

2018年10月:

签署土地使用权出让协议

#

2018年12月:

项目设计方案获批

#

2019年01月:

项目一期一阶段正式开工

#

2019年二季度:

一期一阶段厂房建设基本完成

#

2019年三季度:

一期一阶段竣工验收

#

2019年11月13日:

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生产资质正式获批

#

2019年11月:

一期一阶段正式投产(规划产能15万辆)

#

2019年12月6日:

中国制造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车型产品准入正式获批,享受国家新能源车辆补贴

#

2019年12月27日:

中国制造Model 3车型纳入《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车车型目录(第29批)》

#

2019年12月30日:

首批中国制造Model 3车型向内部员工交付

#

2020年1月7日:

首批中国制造Model 3车型向外部车主交付,并正式启动Model Y车型项目

(来源:浦东发布)

(责编:陈晨、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