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汶水路真北路路口告别“肠梗阻” 高峰期排队时间缩短近一半

2021年01月04日10:18  来源:新闻晨报
 

去年11月初开始,汶水路真北路路口时常发生拥堵,S5沪嘉高速上的车下不来,要转中环线的车出不去。发现这一“堵情”后,市公安局交警总队指导宝山交警支队、嘉定交警支队,经过半个月的研究调整,从信号灯配时改变到标志标线的重新划设,再到路口增设待转区,形成了从高速到地面的一整套优化调整措施。实施半个多月来,这里的通行秩序忙而不乱,“肠梗阻”现象不见了。

汶水路真北路地理位置十分重要,是S5沪嘉高速转中环线下匝道下来的第一个路口,这两条城市快速路能不能真正“快”起来,这个路口畅通不畅通是重要因素。而且,汶水路和真北路两条道路都是城市主干道,周边还有学校、大型菜场、停车场,高峰时段车辆、人流较为集中,容易造成拥堵。

从去年11月初,部分道路通行措施调整后,这个路口的流量明显增高,以往上午10点后就开始渐趋平缓的车流,一直居高不下,完全没有了平峰。

同时,S5沪嘉高速的真华路出口下匝道到路口的距离十分短,只有约400米,地面道路出现积压,下匝道也排起了长队,甚至影响到S5沪嘉高速转中环主线车辆的正常通行。

据交警总队路设处民警乔建明介绍,从2020年11月初发现情况后,市公安局交警总队路政设施处指导宝山交警、嘉定交警,协调高速、高架相关管理部门,现场会商共同提出解决方案。

首先,路口的硬件很不理想,路口离匝道太近,蓄车能力有限。其次,车道太少,匝道下来是一根车道,随后变为两根车道,距离路口近30米处,通过道路渠化又增加出一条左转弯车道,这一设计原本是为了增加路口的蓄车能力,最大限度地提升道路通行效率,但地面车流增多后,直行车流和左转车流相关干扰的问题越发明显。高峰时段,两股车流经常互相锁死,导致直行车道和左转车道都无法被有效利用,道路的通行效率不升反降。

破题的关键还是应该最大限度地提高路口的通行效率。首先进行优化调整的是路口的信号灯配时方案,适当延长信号灯运行周期。从S5真华路匝道下来直行的车辆和左转的车辆都各自增加了20秒的通行时间。

“如果一秒钟多通行两辆车,5秒钟就能多通行十辆车,这对于一个路口、一个路段,乃至一个区域,其实是很有利的。”乔建明说。

与此相配套,S5沪嘉高速真华路匝道出口处增设了车道指示标志标线,汶水路真北路口增设了左转弯车辆的待行区,这样减少了两股车流的互相“挤兑”,也增加了蓄车能力。

通过这一系列优化措施,直行车流和左转车流相互锁死问题得到了有效改善,每一个绿灯的通行效率都大大提高。

根据公安交警部门的测算,目前早晚高峰时段,车辆平均排队长度从原来的160米缩短了近一半,车辆通行效率提升近57%,不仅城市快速路“快”起来,地面道路更“畅”了。

(责编:陈晨、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