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变异是否会影响疫苗效果?科技部回应

2021年01月03日09:35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2月31日电 (赵竹青)新冠病毒在不断发生变异,是否会影响疫苗的保护效果?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12月31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科学技术部副部长徐南平表示,目前,新冠病毒发生的变异对疫苗使用没有产生影响,对于未来可能产生的影响,科学家也有信心应对。

徐南平指出,对于病毒变异问题,科研攻关组从一开始就成立了专门的课题组进行持续研究。他透露,我国生物信息中心的相关数据库显示,病毒变异每天都在发生,但是都处于正常范围之内。该数据库掌握了全球一百多个国家近30万条新冠病毒基因组序列数据。

近期媒体报道的英国发现病毒变异情况,也引起了我国科学家的高度关注。徐南平透露,最近科研攻关组召开了多次专家研判会议,结合前期的一些研究结果,对病毒的变异是否影响疫苗使用效果这个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专家研判的结果是,目前没有证据证明我们所观察到的变异会对疫苗的使用效果构成实质性影响。”

另一方面,徐南平表示,科研攻关组对病毒变异问题高度重视,采用“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的思路,将“可能”当做“一定”会产生影响来进行科技工作部署。目前已有专门的方案,组织国内优势力量,成立相关课题组,对病毒的变异、检测试剂、药物研发、疫苗使用效果等进行专题研究,“我们有信心来应对病毒变异对疫苗使用效果产生的影响,一定会为老百姓提供安全、有效、可及的疫苗。”

(责编:邬迪、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