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英关系过渡期结束 宣告双方“经济分手”

2021年01月01日10: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在签署贸易协议后,欧英关系过渡期于比利时布鲁塞尔时间2020年12月31日24时(英国伦敦时间12月31日23时)如期结束,自此英国正式退出欧洲单一市场和欧盟关税同盟,宣告双方“经济分手”。

2020年1月31日,英国正式“脱欧”,不再是欧盟成员国,随后欧英关系转入过渡期。按照双方达成的“脱欧”协议,过渡期定于布鲁塞尔时间2020年12月31日结束。

某种意义上,1月31日英国正式“脱欧”如同“政治分手”,12月31日过渡期结束如同“经济分手”。2021年1月1日起,英国正式退出欧洲单一市场(北爱尔兰除外)和欧盟关税同盟,双方民众自由流动也告终结,以后需申请签证才能入境英国或欧盟成员国。

商品贸易方面,虽然根据12月24日达成的贸易协议,双方将对适用原产地规则的所有商品实行零关税和零配额,但以后欧英进出口货物都需履行报关乃至必要的检验检疫手续;服务贸易方面,由于贸易协议未覆盖金融服务业这一英国经济支柱产业,以后英国企业将无法直接从伦敦向欧盟市场销售金融产品。

对于一度成为谈判“瓶颈”的渔业问题,自2021年欧英将进入为期5年半的过渡期,期间欧盟将逐步减少在英国水域的捕捞量,期满后双方再就捕捞配额进行谈判;在交通领域,贸易协议明确双方将确保航空、公路、铁路及海运通道的畅通。

在公平竞争领域,双方承诺在环保、气候变化、劳工权利、税收透明度、禁止国家援助等方面提供高水平保护,同时如认定一方扭曲公平竞争,另一方可通过加征关税等方式进行报复。

由于欧英在最后时刻达成贸易协议,英国得以避免“硬脱欧”,12月31日欧英关系过渡期结束之际布鲁塞尔气氛平静,如常“跨年”,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等欧盟领导人未就欧英关系过渡期结束发表公开讲话。

按照欧盟议事程序,虽然欧英相继完成“政治分手”和“经济分手”,但英国“脱欧”最终要由审批欧英贸易协议的欧洲议会“收尾”。目前欧洲议会计划2021年3月之前完成审批,期间为避免英国“硬脱欧”,2021年1月1日起欧英贸易协议开始临时生效,直至2月28日或欧洲议会完成审批为止。

(责编:龚莎、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