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企业养老保险基金结余仍有4万多亿元

2021年01月01日09:57  来源:新华网
 

过去两年企业养老保险基金大幅减收,会不会影响养老金发放?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养老保险司副司长亓涛近日回应说,企业养老保险基金结余仍有4万多亿元,此外还有2万多亿元全国社会保障战略储备基金,可以确保职工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亓涛说,从2019年起,企业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高于16%的省份统一降至16%,职工个人缴费基数上下限核定标准也调低了。这是制度性安排,不是阶段性政策,对企业缴费金额的影响是长远的。2019年养老保险企业缴费减轻了近3000亿元,加上2020年实施了力度空前的减免社保费政策,部分省份基金收支压力加大,但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是没有问题的。

一是基金有结余。他说,得益于我国经济多年快速发展,企业养老保险基金积累了比较可观的“家底”,养老保险基金运行总体平稳,整体支撑能力还是比较强的。

二是对困难省份有支持。2020年我国进一步加大了基金中央调剂力度,全年跨省调剂基金规模1768亿元,已全部缴拨到位,有力支持了困难省份保发放。对个别压力特别大的省份,在压实省级政府保发放主体责任的基础上,中央也给予特别支持。

“2020年中央财政已对各地企业养老保险基金下达补助资金5800多亿元,有力支持了各地特别是中西部地区和老工业基地养老金发放工作。”亓涛说。

三是在制度建设上已有根本性安排。他表示,所有省份基金统收统支不仅能实现全省基金统一调度使用,提高资金保障功能,还将为下一步实施全国统筹打下良好基础。

四是建立定期调度机制。“我们将密切关注各地企业养老保险基金运行情况,对全国保发放的资金准备情况进行细致调查,研判发放风险,帮助协调资金调度问题,确保各省份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亓涛说。

(责编:龚莎、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