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免费“绿牌”政策即将到期,1月1日起过渡政策续上了

2020年12月30日15:43  来源:上观新闻
 

摘要:2021年1月1日起至2021年2月28日,上海将继续免费发放新能源汽车专用牌照额度。

今年上海新能能免费绿牌政策将于2020年12月31日到期。2021年1月1日后购买新能源汽车的消费者,是否能够继续申请免费专用牌照?

为有效推进节能减排工作,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上海市于2018年2月制订了《上海市鼓励购买和使用新能源汽车实施办法》((沪府办规[2018]7号),以下简称《实施办法》),《实施办法》将于2020年12月31日到期。

上海市发改委介绍,《实施办法》明确,消费者在本市购买新能源汽车用于非营运、且个人名下无在上海注册登记新能源汽车的,上海将免费发放新能源汽车专用牌照额度。

《实施办法》将于2020年12月31日截止,为确保政策的连续性,继续支持本市消费者购买和使用新能源汽车,经研究,2021年1月1日起至2021年2月28日,上海将继续免费发放新能源汽车专用牌照额度,消费者在上述期限内在本市购买新能源汽车用于非营运,且符合《实施办法》有关标准和要求的,可通过原渠道和程序申领。具体信息可向各大新能源汽车经销商咨询。

此外,上海正在抓紧研究新一轮新能源汽车政策,总体上将继续支持市民使用新能源汽车,相关政策将按程序及时公开发布。

哪些消费者可申领新能源汽车专用牌照额度?依据《实施办法》规定,消费者包括个人用户和单位用户,其中个人用户是指信用状况良好、持有有效的机动车驾驶证、且自申请之日前1年不存在相关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录的下列人员:

(一)上海户籍居民;

(二)现役军人和现役武警;

(三)持有上海有效居住证且最近24个月内连续在本市缴纳社保满一年的非上海户籍人员;

(四)持有有效身份证件且在上海居住1年以上的港澳台居民、华侨及外籍人员。

单位用户是指上海党政机关和在上海注册登记管理部门登记注册、信用状况良好的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和社会组织。

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录包括:1.驾驶机动车发生5次以上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2.被处以暂扣或者吊销机动车驾驶证、拘留的行政处罚。

除了上海“绿牌”政策延续后,新年开始,新能源车购置税免征政策也将延续。财政部、税务总局、工信部联合印发《关于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有关政策的公告》。《公告》明确,自2021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对购置的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是指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含增程式)汽车、燃料电池汽车。   

(责编:陈晨、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