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警:未在沪登记居住的外地车主申领沪C牌照属不合规

2020年12月29日09:07  来源:新闻晨报
 

车辆进行年检,却被告知沪C牌照已被注销。近日,杭州多位车主的遭遇经媒体报道后在网上引发热议,据此前媒体报道,目前杭州有数十万台沪C牌照车辆,这些车主大部分都是经过4S店委托中介机构办理的牌照。

不少杭州沪C牌照的车主为此担心不已,同时也表示不能理解:好端端的车,怎么会在不知情的状态下被注销牌照呢?既然当初能顺利上牌,为什么现在又被注销?

记者调查发现,对于杭州车主而言,获得一张沪C牌照并不是件难事:4S店牵线,二手车市场代办公司一条龙服务,2000-3000元的代办费,整个手续快则一天就能办成,已然成为一条成熟的产业链,但其中存在的风险及其合法性亟待商榷。

杭州车主沪C牌突遭注销

杭州的马先生2016年在4S店购买了一辆宝来汽车,当时由4S店代办了沪C牌照。前不久去年检时,却被告知他的车牌已被注销。马先生从上海车管所得到的答复是:“当时办理牌照提交的暂住地址是虚假的。”

杭州丁先生的遭遇与马先生相似,被注销的原因同样是“办理牌照时登记的地址存在虚假信息”。

记者了解到,所谓的“被注销”,依据的是2012年9月12日发布的公安部令第124号《公安部关于修改<机动车登记规定>的决定》第五十八条,以欺骗、贿赂等不正当手段取得机动车登记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收缴机动车登记证书、号牌、行驶证,撤销机动车登记;申请人在三年内不得申请机动车登记。

根据上海相关规定,申领人户口簿地址或本市居住证上地址为外环线以外的,才可申领沪C号牌(汽车),办理时需提供记载有相应地址的户口簿或居住证。对于那些并未在上海有过居住登记的杭州车主而言,申领沪C牌照本身就是不合规的。

据了解,目前,杭州有数十万辆沪C牌照的车辆,这些车主大多是生活、工作在杭州,但却摇不到“浙A”牌照的人。

2014年,杭州开始车牌摇号,对于那些长期摇不到“浙A”牌照的杭州车主而言,4S店的外牌代办业务,为车主尽快上路另辟蹊径。记者调查发现,随着这条产业链的逐渐成熟,相比其他地区的牌照,沪C牌照上牌更便宜更方便,成了不少杭州车主的最佳选择。

杭州市民称代办沪C牌照方便

谢昊然(化名)是“浙A”牌照摇号长队里的一员,“我摇了50个月都没有摇到,我爸妈也帮着一起摇。”说着,他的头也一直摇。

今年9月,谢昊然在杭州某4S店购到车,和众多未摇到“浙A” 车牌的车主一样,通过4S店委托中介给自己的新车上了沪C牌照。

谢昊然回忆,上牌前,4S店先收取了500元“代办费”,通过4S店的介绍,他自行驾车到位于嘉定的上海二手车交易中心进行办理,后续给代办公司1700元费用。

2200元就能顺利上牌,相较于其它城市的外牌,沪C牌照是谢昊然对比之下的首选,“浙江省内其他几个市都比较贵,要四五千块钱,有的甚至要六七千,还需要车主本人开过去办理,对于我来说,去上海距离更近。”

“办理的过程很顺利,我拿着身份证和驾驶证、车辆的相关材料,一上午就弄好了。一个工作日之后,就收到了牌照。”上牌过程中,谢昊然拿到了代办公司提供的一张“居住登记凭证”。

据代办人员介绍,居住登记是上牌必不可少的一份材料。记者注意到,这张写着谢昊然姓名的居住登记凭证上,现居住地址位于“上海市浦东新区某地”,落款处盖有浦东新区惠南镇的“受理章”。

此后,谢昊然便开着沪C牌照的新车在杭州上路了。

在代办人员的建议下,他在交管12123平台下变更了机动车的联系方式。平常,他通过“浙里办” APP处理交通违法等业务,目前并未收到车牌被注销的消息。

4S店曾“带团”到沪上牌

2200元就能上沪C牌照,一个工作日便能办理完成,“一条龙服务”的背后,是谁在钻法律的空子?

记者调查发现,经4S店牵线,二手车市场代办公司等代办链条可办妥相关材料,无疑助长了外地车主违规办理沪C牌照的乱象。

谢昊然所说的上海二手车交易中心位于嘉定区博园路,办证服务大厅内有90余家二手车经营公司。每家公司都有一间简易搭建的透明玻璃小隔间,玻璃门上打着各自的招牌,公司业务透过玻璃清晰可见——过户、转籍、上沪C,二手车转外牌、新车上牌……

记者暗访多家经营公司发现,他们不会将外地车辆上沪C的业务直接打在广告上,只有当车主询问时才表示可以代办。

不过,他们坦言,直接找上门的车主并不多,一般都会通过中介牵线,尤其是各地的4S店。

一位提供代办服务的二手车经营公司工作人员S女士透露,杭州车牌刚开始摇号的那几年,4S店的员工几乎每周都会“带团”到上海上沪C牌照,“直接找这里的代办公司,有时候费用比通过4S店便宜将近一半。”

居住登记地址是“乱打的”

得知记者需要为杭州的新车上沪C牌照后,S女士表示:“这就比较麻烦了,没有本地居住证,费用会比较高。”她强调,如果确认要办理,需要在此之前谈好价格。

“因为这个(价格)有浮动的,查得严的时候,人家不敢做。” S女士告诉记者,最近行情价在2000元到3000元间浮动,便宜的时候2000元出头也能办下来。

“最近人口普查也给这个产业带来了影响。”另一位工作人员R女士停顿了一会儿说:“会查到,所以有些人的居住登记会出现问题。”

在这些二手车经营公司的工作人员口中,经常会出现一个隐秘的群体,那便是负责办理居住登记凭证的人。这群人与二手车经营公司之间保持一定距离,但在某种意义上来说又是合作关系。

“我们也不去关心他们是怎么做出来的,反正我们只是花钱。”S女士说。

S女士和R女士都反复强调,这群人办理出来的居住登记凭证就是一张纸,“只限上牌用,不派任何其他用场。”S女士说,居住登记凭证上的地址都是乱打的,车管所不会去查这个地址是谁家的。“以前,刚开始做的时候,居住登记上的信息都是虚假的,手机号也不正确,所以车主违法了也找不到人。”

S女士说,这正是最近报道里一些被注销牌照的车主遭遇的情况,即所有的登记信息都是虚假的,登记地址是虚假的,手机也是虚假的,车主违法了找不到人。

堵漏洞更应查明源头问题

业内人士表示,外地车主通过代办公司办理虚假居住登记凭证上沪C牌照,这在源头上就是有问题的。这条代办产业链乱象丛生,给居住在杭州的沪C牌照车主带来了不可预知的风险。

不少被注销车牌的车主表示,自己的沪C牌照是经过4S店委托中介机构办理的,因假地址被注销,那上牌的时候为什么不核实?非法取得的号牌应该被注销,但要讲究法律程序,交警也需要证明这是非法取得。

一位业内人士认为,交警应该在讲究人性化执法的同时确保程序合法,“如果在不知晓的情况下就注销,会给车主带来不便”。另一种声音则支持上海交警堵住漏洞:“本来地址就是虚假的,现在按照法律法规注销,还有理了?”

目前,这些外地沪C牌照如何管理?牌照注销前是否会提前告知或公示?之后是否会进一步加强对沪C牌照申请的核验工作?

12月28日,针对网友关心的这一系列问题,上海交警部门通过官方微信“第4焦点上海交警微发布”发布了提示:目前,上海市公安局交警总队经核查发现部分车主以虚假信息材料申请注册登记机动车号牌,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相关规定予以撤销登记。车主如有异议,本人可携带身份证明原件和注册登记时提交的居住证明等材料,到上海市公安局交警总队车辆管理所申请复核。

(责编:陈晨、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