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领雁】疾风知劲草 负重知责任

记上海市妇联兼职副主席、上海市妇联执委、徐汇区田林街道长春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徐汇区妇联执委苏嵘

2020年12月22日18:31  
 

服务了8500多户家庭,每天步行6公里,她坚持:邻里们的小事就是她的大事;她投身阳光之家公益项目16年,照顾特殊人士29名,她坚信:孩子们的成长就是她的快乐;她代表徐汇区妇联向萨迦县妇联捐赠物资,自费为藏区福利院、援藏干部捐款捐物,她坚称:妇女和家庭的难事就是她的心事。她,就是上海市妇联兼职副主席、徐汇区田林街道长春居民区党总支书记苏嵘。从锦馨苑到如今的长春居民区,苏嵘待过6个居民区,在社区工作已有18年了。作为“老法师”,苏嵘把责任扛在肩上,把担当放在心上,始终走在服务工作的前列。

用理性的思维去思考事情,用感性的方式来处理问题

生在上海,长在新疆的苏嵘,身上有着一股不服输的精神。她立志服务于基层,服务于百姓。当过护士、干过财务、跑过业务的苏嵘在工作的过程中渐渐把目光转向了社区,她认为女性在处理社会问题的时候既有理性的深度,也有感性的弧度。于是,自认“爱管闲事”的苏嵘选择成为一名社区工作者。

一次,隔壁小区里有一位患精神病的老太太发病,天天在家寻死觅活,却不肯去医院看病。老头被她“作”得走投无路,只好与女儿、女婿一起前往居委会求助。所在居委会因老太太严重的发病情况而手足无措,找到苏嵘帮忙。苏嵘了解情况后,认为老人既有疾病,年纪又大了,不宜采取强硬措施,便主动提出由她来负责主导,其他人配合。上门后,苏嵘见老太太独自坐在客厅里,便先发制人道,“阿姨,我是妇联派来的,听说你老头子对你不好,我们妇联专管这种事情,你有什么烦心事尽管跟我讲。”老太太听后立马抱怨说自家老头子有神经病,要把他送到医院去。苏嵘拍着胸脯说要帮老人做主,还问老太太,“老头子平时对你好不好?家务活谁干?你在家爱干什么?”看苏嵘态度温和,又向着自己,老太太就忙不迭地回答着她一连串的问题。见老太太被绕进了问题中,苏嵘提出送老头进医院可以,但规定监护人要陪去。她提醒老太太想想老头平时对她的好,在这种关键时候老太太要监护老头平安入院。老太太连连称是,被苏嵘哄下楼送进了医院。

因为苏嵘及居委会工作人员的介入,送医十分及时,老人因此得到了良好的治疗。此后,每当老头及其家属见到苏嵘,都会拉着她连声道谢。

从初入社区的新人到如今被居民们笑称为“田林一宝”,苏嵘说,作为一名女性,她习惯用理性的思维去思考事情,用感性的方式来处理问题。这样的习惯使她迅速成长,也让她成为了居民们眼中的“暖心人”。

用无畏的付出去换取信任,用无悔的青春来承担重任

2020年年初,当大家还沉浸在寒假来临、筹备新春佳节之时,一条特殊的通知让苏嵘的神经高度紧张起来:“居委下辖小区内发现新冠确诊病例。”

经调查才知道,这户确诊感染者的家庭平时是一对年轻夫妻和年幼的孩子居住。男主人春节回湖北探亲,而女主人的父母从湖北赶至上海陪伴女儿和外孙。熟料想,其母被确诊为病例,2天后其父也被确诊。苏嵘无暇多想,立即将该户人员送至医院。这位年轻的女主人面对亲人的病痛,面对不明朗的前景,顿时慌了神,产生了强烈的焦虑感。年幼的孩子更是天天哭着要找外公外婆。

苏嵘认为,此时的女主人不但需要日常生活的照顾,还需要及时缓解他们不良的心理状态。为此苏嵘决定通过心理慰藉,用音乐疗法去温暖居民。她学习了一些沪剧、革命歌曲、网红歌曲,每天跑到居民家门口隔着门和他们唱歌、聊天还拿了一些时下流行的玩具带给小朋友,让孩子安心在家休息。同时,苏嵘还通过手机,帮助其购买日用品、拿取快递、扔垃圾等,解决了被居家隔离的居民的日常生活问题。

苏嵘知道,恐惧来源于未知,因此她利用“防疫小喇叭”、“防疫小黑板”、“防疫布告栏”等居民区工作“传统法宝”,在楼道和居委会活动室及时张贴友情提示;还在小区微信群和朋友圈每天滚动播报各种防控动态和党员、志愿者的防疫事迹,及时消除居民的疑惑,在小区传播防疫正能量。

正是因为有了苏嵘无私无畏的付出和无微不至的关心,使得那位女主人和孩子安然度过了隔离期,她的父母也从医院传来了好消息。

面对每天在小区里忙碌着排查、消毒、宣传的苏嵘,居民们无不感叹:苏书记始终身处社区抗疫第一线,她无私无畏,为居民们扎紧了社区防疫的篱笆,卸下了心灵背负的重担。看到苏书记,我们心里就有底!

“疾风知劲草,负重知责任。”苏嵘感慨道,“党培养了我,我自然要不忘初心,在危难之时挺身而出,迎难而上,知重负重。今后,我将继续深耕于社区,把我的满腔热情与干劲投入为居民服务的工作中去!”

(供稿:徐汇区妇联)

(责编:陈晨、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