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 传播中华经典 践行文化润疆——“文化润疆大讲堂”第三讲在喀什六中开讲

2020年12月21日11:25  
 

12月11日下午,由上海援疆教育集团和上海市中华典籍与国家文明战略创新团队联合承办的“文化润疆大讲堂”系列讲座的第三场讲座开讲。上海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红楼们学会副会长詹丹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为上海援疆教育集团所属四县一校师生作了题为“整本书阅读与《红楼梦》”的讲座,受到热烈欢迎。

詹丹是国内红学研究的知名学者,在《红楼梦》文学研究和教学研究方面有着极高造诣。此次,詹丹从长篇小说与《红楼梦》的经典性、《红楼梦》结构与教学的内容的整体理解、情节冲突的两种结构方式等方面介绍了当前红学研究的最新成果和语文教学领域《红楼梦》教学的方法策略。

詹丹的讲座内容广博、学养深厚,师生表示受益匪浅。教师们认为,讲座对当前的语文教学有很强的指导性,既有对当下语文教学领域整本书阅读概念的整体阐释,又有对古典文学经典《红楼梦》整本书阅读教学策略的介绍。最后,詹丹还与师生们分享了上海各学校开展《红楼梦》整本书阅读教学的案例。詹丹的讲座不仅使广大师生对新课标背景下的整本书阅读教学理念有更多的理解,同时也使他们对古典文学经典识的思想性、艺术性、文化性有新的认识。

此次“文化润疆大讲堂”是上海援疆教育集团与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合作开展的“中华优秀经典教育援疆”系列活动之一。“文化润疆”是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重要内容。为进一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建设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日前,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与上海市援疆教育集团签署《上海师范大学中华优秀经典教育援疆项目协议书》,由中文学科的上海市“中华典籍与国家文明”战略团队负责具体实施。通过编选“中华经典读本系列”、开设“文化润疆大讲堂”及培训上海援疆集团所属学校语文教师等系列项目,使师生在在厚实人文底蕴、陶冶精神情操的同时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让中华传统文化成为各民族历久弥新的精神传承。

(来源:上海援疆 作者:喀什第六中学(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喀什中学) 楼宇)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