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 | 用“上海经验”为喀什地区群众带来福音——上海援疆医生会同喀什二院开展首例杂交主动脉夹层手术

2020年12月21日11:18  
 

在新疆喀什地区,高血压、高血脂等基础病开始经常出现,随之而来的是越来越多见的主动脉夹层患者。主动脉夹层因其发病急、症状重、进展凶险,而且治疗手段随着病变部位的变化和医疗技术的发展,一直是心外科医师致力研究的一大类心外科疾病。

最近喀什二院心胸外科就遇到这么一位病人。一位52岁的维族大叔,因突发的胸背部疼痛来到医院就诊。CT提示为“急性主动脉,DeBakeyIII型”。上海援疆医疗专家郑悦与喀什二院心胸外科主任吕会斌,在术前仔细研究了病情和各项检查资料,决定给予施行主动脉腔内覆膜支架植入术。但根据CT显示,患者的主动脉内膜破口处距离左锁骨下动脉非常近,如果要让支架稳定地覆盖破口,就会盖住左锁骨下动脉。为避免发生这种情况,喀什二院心外科团队决定先行左侧锁骨上切口,将左锁骨下动脉与左侧颈动脉用人造血管连接,以便在随后的介入覆膜支架放入后由颈动脉经人造血管给开口遮蔽的锁骨下动脉供血。

得益于术前精细的准备和术中娴熟的配合操作,手术获得预想效果。患者术后第二天已经下床,转入了普通病房。术前的疼痛已经缓解。杂交手术的技术并不复杂,难得的是对于病情细致精准的分析和术前充分的讨论、方案准备。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喀什地区人民对医疗卫生服务的要求会越来越高,会出现各种复杂情况,上海援疆医疗团队希望在接下去的援疆工作中,勇于接受挑战,提高自身专业素质和水平,在喀什地区能够更多应用“上海经验”为当地群众带来健康福音,为医院和喀什地区创建“南疆医学高地”贡献自身力量。

(来源:上海援疆 )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