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 勇挑重担 无怨无悔——喀什六中上海援疆教师积极主动分担封闭管理期间教学工作

2020年12月21日11:15  
 

为最大限度减少寄宿制学校在校人员的社会面接触,确保师生员工的身体健康,根据上级部门要求,自2020年12月5日起,喀什第六中学开始进入封闭管理阶段。在此期间,全校教师将分批次上班,轮流休整。留守校园期间,在校教师需吃住在学校,不能外出,而且需承担几乎翻倍的工作任务。在这样的情况下,如何保证学校教育教学秩序成为喀什第六中学领导班子亟需解决的难题。

面对这一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学校党委研究封闭管理阶段的教学工作主要以线下教学的形式开展,在人员安排困难的情况下,以线上教学手段为补充,尽最大努力保证教学进度和教育质量。再加上学校要组建防疫消杀和环境监控两支专业队伍,部分教师还要承担这两项异常繁重的工作。

在这种艰难的情况下,上海援疆教师自发聚在一起讨论如何帮助六中老师分担工作量,后向上海援疆教师总领队、喀什第六中学校长周凤林表示作为学校的一份子,在当前学校面临巨大困难的关头,不能置身事外,要和六中的同事们战斗在一起,共同承担肩头的重担,一起挺过这段最艰难的日子。

来自上海浦东新区的党员援疆教师张云峰老师动情地说:“作为一名身处和平时期,身在繁华都市的80后,援疆期间让我真正明白什么是责任、使命。既然我身边的战友都已经冲锋陷阵,现在该轮到我承担更多的工作安排。”今年11月已到退休年龄,来自上海宝山区的援疆教师李华军老师说:“我们的学生今年已经上了很长时间的网课,孩子们既然现在回都到学校了,怎么能再让他们上网课呢?虽然我已经是六十岁的人了,但我增加工作安排也没有问题,希望学校把我们和六中教师同等对待。”

就这样,老师们将满是鲜红手印的请战书交到了学校党委书记安立坤的手中,28颗鲜红的手印背后是28颗装着振兴民族地区教育事业的红心,是28支点燃少数民族孩子求知欲的火炬。

在上海援疆教师的支持下,学校封闭管理期间,每位上海援疆教师都承担了几乎翻倍的工作量,而且主动放弃了轮休。这样一来,老师们大多都是每周二十节课,还要承担课下辅导、组内带教等工作。有了上海援疆教师的支援,喀什第六中学实现了仅仅用半数左右的教师就开全开齐了三个年级的完整课程目标,这背后是全校老师们的巨大付出和忘我精神。一天五六节课上下来,老师们的嗓子都哑了,每天备课批改作业熬到凌晨,眼睛都布满了血丝。老师们的辛苦换来的是六中孩子们没有落下一节课,六中孩子们的学习生活几乎没有受到较大影响。

今年以来,喀什第六中学的上海援疆教师发挥主人翁精神,最大限度克服不利因素的影响,保证教育教学工作的正常开展。今年下学期,学校开学推迟,在得知学校将如期线上开学进行网课教学后,上海援疆教师积极响应,用极短时间就做好了线上教学的准备。由于存在时差,很多教师常常因为上课而错过饭点,或者因为直播教学而影响到家人休息,但他们毫无怨言,不仅认真备课、耐心答疑解惑,不少老师还通过线上交流的形式为六中学生开展心理疏导,鼓励同学们调整心态,克服不良情绪。在包括上海援疆教师在内的喀什第六中学全体教师的努力下,学校顺利完成线上开学、网上授课、停课不停学的任务,得到了学生、家长和社会的积极评价。

心中永远装着学生,一刻不忘教育初心使命,这就是新时代的上海援疆教师。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做一名“四有教师”的信念,他们奋斗在祖国的边疆,奉献在教育扶贫的一线,他们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惊天伟业,但他们朴素的话语、真诚的举动,表达的却是对教育援疆责任的理解,对为国育才的执念,对教育强国的企盼。

天山雪融浦江水,玉兰香润喀什城。在这不同寻常的一年里,这批来自黄浦江畔的援疆教师,以他们卓越的业绩,出色地完成上海人民交托的神圣使命,赢得了喀什人民的信任。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他们还将继续着平凡而伟大的事业,为喀什地区的教育现代化贡献出上海智慧。

(来源:上海援疆 作者:喀什第六中学(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喀什中学) 楼宇)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