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雨中各界人士送别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作家黄宗英

2020年12月19日09:27  来源:上观新闻
 

昨天一大早,天空下起小雨。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作家黄宗英追悼会在上海龙华殡仪馆举行。家属亲朋、业界同行、影迷们,手持红玫瑰,前来送别永远的“甜姐儿”。

12月14日3时28分,黄宗英去世,享年95岁。追悼大厅遗像两侧,悬挂挽联“惊涛时代一女性,宽广银河一颗星”。两侧屏幕循环播放“甜姐儿”的剧照,时而是《家》中的梅表姐,时而是《乌鸦与麻雀》里的官僚太太。照片从黑白过渡到彩色,皱纹也悄悄爬上了“甜姐儿”的脸庞。

“我妈妈是幸运的。将近一个世纪以来,有德高望重的师长的指导,兄长的提携,有亲如兄弟姐妹的同事的帮助,一生经历了几代人才有可能经历的人与事。”追悼厅中,黄宗英与赵丹之子赵佐宣读了亲属们的悼词。在他心中,“甜姐儿”的一生是幸运的,“有广大的读者与观众,艺术作品横跨了时代,横跨了领域,有传承,有创新,有批评,有赞誉,始终面向光明。”

鞠躬毕,上影演员剧团团长佟瑞欣将一封中国电影表演艺术学会的唁电交到了赵佐手中。“宗英老师是剧团的老前辈,大家知道上影演员剧团,是因为他们这一代人创造的辉煌。”担任剧团团长后,佟瑞欣与黄宗英有过多次接触。“回想起第一次探望宗英老师,记得她的房间阳光很好,房间里有很多书,还放了她的笔记,里面有赵丹的话。对她目前的状态,她很淡定。”佟瑞欣说,自己还获赠了宗英老师的八字墨宝,写的是“赠人玫瑰,手有余香”,落款为“赠贤弟”,这被他视为一种激励。

现场聚集了不少影迷,73岁的顾强弟与好友许建国一同前来,两人都是黄宗英的老影迷。“黄宗英的《乌鸦与麻雀》我们都很熟。”顾强弟带来了10年前与黄宗英的一张合影,上面还有她的签名。许建国带来了中国电影一百年的纪念信封,这是黄宗英于2005年所赠。

“妈妈,我最后再叫您一声。您面向光明,一路走好!”赵佐深深鞠了一躬。

(责编:邬迪、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