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明园首次发现皇家稻田遗址

2020年12月16日11:09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圆明园首次发现皇家稻田遗址

本报讯(记者 王斌)圆明园四十景之一的澹泊宁静遗址考古发掘取得了重要发现。北京青年报记者昨天从圆明园管理处获悉,考古人员发现了主建筑“田字房”的9间房屋遗址的位置及其内部情况,并首次运用植物考古手段发现了皇家稻田遗址,下一步将用实验方法分析土壤构成,判断稻田内是否有相关植物遗存。

澹泊宁静遗址位于圆明园西北部,雍正五年(1727年)时已建成,东西宽160米、南北长140米。据史料记载,澹泊宁静的主建筑是座“田”字形大殿,俗称“田字房”。目前,澹泊宁静遗址山水轮廓还在,遗址范围内只能够看到几块石头和柱础。

自今年11月初开始,圆明园管理处联合北京市文物研究所、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对澹泊宁静遗址开展考古发掘。据北京市文物研究所副研究馆员、圆明园课题组组长张中华介绍,考古面积约500平方米,目前四分之一的区域已经启动了考古发掘。考古探沟内,工作人员用小刷子一点点清理着遗址上的尘土,遗址建筑的地面渐渐显露出来。

“据史料记载,‘田字房’是一个田字外形的建筑,共33间房屋,用石块垒砌。截至目前,我们已经发现了9间房屋遗址的位置,同时发现了‘田字房’的内部情况,包括台阶、地钉、条石、排水设施等。”张中华说,“经过现场勘探,我们发现建筑的基础数据与史料记载基本一致。”

圆明园管理处文物考古科科长陈辉介绍,“田”字象征农耕,古代中国奉行以农为本,清朝皇帝不但以“田”为房,还在圆明园的稻田里举行“藉田之礼”(即亲自耕田的典礼),并察看农事农时,以示对农业的重视。在“田字房”的外围,不仅有河水环绕,还有大面积皇家稻田。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在遗址附属的皇家稻田,考古人员首次采用植物考古的手段,对京西稻的种植开展考古学研究,目前已经发现了稻田的田埂。今后,考古人员将采集部分皇家稻田的土壤样本送进实验室,通过筛土、水洗等方式分析土壤构成,来判断稻田内是否有相关植物遗存,进一步对京西稻的种植开展考古学研究。

据悉,本次澹泊宁静遗址考古将向市民游客全程开放考古发掘工地,还会通过各种方式及时与社会共享考古成果。

摄影/本报记者 袁艺

视频/本报记者 王斌

(责编:严远、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