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巷镇方夏村:织密党建一张网,引领乡村振兴路

2020年12月15日10:39  
 

近年来,赵巷镇方夏村党总支制定了“总支书记抓分支书记、分支书记抓党小组、党小组抓党员、党员联系农户”的分级管理模式,将全村185名党员设置成4个支部,以村民小组为单位,按照就近原则设置10个党小组(网格),使得全体党员与全村1300余户村民都开展了结对,实现了党员网格化管理全覆盖。

近日寒风凛冽,党小组长周胜利再次来到结对的沈菊妹一家,关心他们小菜园的种植情况,问问两位老人的身体状况,生活上有没有什么困难。记者发现,方夏村不少村民宅前屋后都有一个富有特色的小菜园、小果园或小花园。

村民们说,这些地方以前大多杂乱无章,呈现随意的原生态。2020年夏天开始,村里统一规划,将这块空间充分利用起来,按照原有地形,设计墙画、种植蔬果。现在沿着乡村小路走进去,升级版小菜园俨然成了村里的一道风景。然而一开始,这个特别的小菜园推行得并不顺利。

方夏村党总支第三支部党小组组长周胜利介绍说,当初做工作的时候,村民们样样东西都要种。后来一两家村民按照村里的规定,示范性地只种一些吃的蔬菜、矮杆植物和果树树苗,其他村民看着效果蛮好,慢慢也都同意了按规定打理小菜园。

沈阿婆笑着说,环境又好,又不影响家里吃蔬菜,何乐而不为呢。

除了环境整治,党员们还参与到乡村振兴当中来。方夏村党总支围绕“方之形 夏之韵”六字内涵,进一步延伸党组织触角,全面推进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以“方兴”服务为载体,瞄准产业振兴目标,做实经济发展服务,全面推动一二三产业高质量发展,先后组建了兴农党员先锋队、兴企党员服务队、兴业党员小分队。

为了推进产业项目发展,党员们经常走村入户,深入介绍村里经济发展思路,让村民们与村里的发展同频共振。目前已经有三幢楼房正式签约,开展“一稻乡村研居所”民宿项目,预计2021年五月可对外迎客。

方夏村党总支书记徐春荣说:“我们上门跟老百姓把做‘加法’跟‘减法’的问题说清楚。‘加法’就是把老百姓的收入提高,‘减法’就是把人口减量(本来农民房出租可能容纳更多人,变成民宿后,可容纳的人变少),为一河之隔的市西软件园提供人才居住的场所。村里则是作为老百姓和社会资本的共同保障平台,一方面让老百姓把房子交出来,百姓能有稳定的收益;另一方投资方能有稳定房源,安心把民宿经营好。”

据介绍,方夏村还以“方心”服务为载体,瞄准为民服务最终落脚点,优化社区自治管理,展示美丽乡村建设新风貌。其中,德心银发工作室团队、安心小区自治服务队、遂心青年突击队三支队伍,更是发挥了党员的强大力量,将党建服务做到村民心坎儿里。

来源:绿色青浦

(责编:严远、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