矽杰微:硬核“中国芯”的升级之路

葛俊俊

2020年12月15日10:26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摄像/实习生 顾海民

在不确定性中寻找确定性,卢煜旻乐在其中。

2014年初,在海外工作10年的“老复旦人”卢煜旻博士只身回到上海,加入了上海微技术工业研究院。同年10月,国家为扶持集成电路行业成立了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

“该基金俗称‘集成电路大基金’,在一定程度上给国内的半导体项目注入一剂‘强心针’”。在过去数十年,我国半导体产业发展已形成明显的区域聚集态势,长三角地区半导体产业具备集聚优势,涵盖产业链上下游各个环节,人才积累及储备丰富。

趁此东风,经过工研院三年的孵化,卢煜旻培养了一支高素质的设计和量产团队。天时地利人和,2016年11月,获得专业基金公司投资后,矽杰微正式独立运营。

这是一家专注于毫米波雷达芯片及系统产品开发的高科技企业。国内第一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度集成24GHz毫米波雷达系统级芯片(SOC),便是由矽杰微开发的。

“汽车主动安全应该是毫米波雷达的第一个非军事领域的大规模应用,从市场的角度来看,是非常不错的切入点。”然而由于汽车行业高投入、长周期,又相对封闭,看不到订单的卢煜旻遇到了创业以来第一个“坑”。

“创业公司在起步阶段死掉的概率非常大,因为从产品到市场的阶段比预计的漫长,你会发现订单的实现其实非常不容易”回忆起创业前两年,卢煜旻总结到,另外创业公司从无到有,从管理到制度都会遇到无数的“坑”,不过只要企业往前走,就可以在发展的过程中outgrow和解决这些问题。

2018年下半年,矽杰微毅然决定向非车用方向拓展。“雷达传感器实际上是一种环境传感器,它具备环境感知能力,可以把传统硬件变成智能硬件。因此,除汽车应用外,矽杰微还着力于毫米波雷达在物联网领域中的智慧应用。”

在物联网领域,矽杰微定义了三个主推方向,即智慧交通、智慧社区及智慧家居。其中,智慧交通包括智慧公路,车路协同等;智慧社区包括停车场管理、车位检测等;智慧家居包括智能家电、智能卫浴和智能照明。“智慧交通和智慧社区,终端客户是政府;而智慧家居更贴近消费应用,反而是我们最快能打入的领域,相对优势明显。”卢煜旻说到。

依托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上海微技术工业研究院,国家智能传感器创新中心等多平台,矽杰微一步一个脚印,先后获得市科委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资金立项、第六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国赛优胜奖、第七届中国电子信息博览会创新奖、科技部“科技助力经济2020”重点专项入选企业等。并得到了资本市场的青睐,先后获得数轮融资。

“目前矽杰微包括发展策略、产品定位及市场方向已经比较清晰,接下来我们的任务是进一步把体量做大。”矽杰微在车用和物联网应用市场推进良好,2019年完成10万级出货数量,2020年预计完成百万级出货数量。卢煜旻透露,矽杰微新一轮轮融资也即将完成。

打造“中国芯”,助力中国在汽车高级辅助驾驶系统及物联网领域引领世界,是矽杰微成立的愿景和使命。卢煜旻表示,未来三年,矽杰微将力争成为国内毫米波雷达芯片领域的头部企业。

(责编:葛俊俊、金煜纯)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