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奋斗的青春沾点泥土 上海交大万名学子在全国开展社会实践

2020年12月10日20:28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全民抗疫,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结合时代主题,今年,上海交通大学社会实践以“行万里路,知中国情”为主题,以属地实践为原则,共组织1233支实践队伍,10500余人分布全国各地开展主题社会实践。

交大学子在实践中立体感知扶贫脱贫的伟大成就,以实际行动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深刻认识抗击新冠疫情的中国行动和中国经验,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在2020年“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大赛中,交大斩获4个特等奖中的3个,再次捧得“知行杯”。

这个夏天,大批交大学子结合科研工作、专业前沿和特长,带着任务、带着本领,通过交通扶贫、科技扶贫、设计扶贫、制度优化等方式,在西部、在农村、在基层的广阔天地练本领、作贡献,用脚步丈量祖国的大地,投身强国伟业。在西藏拉萨、宁夏银川、云南普洱、四川乐山、贵州黔南等扶贫最前线,都有交大学子的身影,93个学生实践团聚焦扶贫调研、科技扶贫和教育扶贫,在扶贫攻坚最前线奉献青春力量。

船建学院“交通+扶贫新模式”实践团先后探访6省10市,累计调研21家单位,借鉴东部地区交通发展的先进模式与经验,探索总结出中西部地区“交通+”扶贫新模式,为交通强国建设和脱贫攻坚战贡献智慧力量。

农生学子结合园艺学专业,针对交大对口支援的云南省镇沅县水果产业开展实践调研,采集并梳理40余份特色野生果树资源,因地制宜为当地编制科学合理的栽培管理手册,通过栽种技术革新及品种升级,助力当地产生直接经济价值3.25亿元。

设计学子深入调研非遗资源丰富而分散的贵州黔南与黔东南地区、葫芦产业亟待转型的山东聊城东昌府区,涉及9项国家级非遗、7项省级非遗。团队通过调研、梳理、分析、研究与设计再造,发挥设计扶贫的力量,提高非遗产品价值,扩大市场,激活产业,促进乡村经济更高质量地发展,传播传承优秀中国乡村精神文明。

在今年的特殊背景下,共有135个实践团选题聚焦“疫情防控”,其中,国务学子组织近200位师生组成“抗疫斗争中的社会治理优势”实践团,从“疫情防控治理”和“基层抗疫故事”两方面开展实践调研。调研访谈家乡身边的抗疫人物,形成《我身边的抗疫故事》文集,以音频形式面向全国听众发布,累计收听近12万次;属地实践,对全国11个省、市、自治区的35个社区进行走访调研,访谈224位基层社区干部,形成了累计42万余字的调研报告,研究专报《总结经验、用好社区抗疫工作红利,提升常态化防疫治理能力》被采纳为“全国政协单篇”。

实践归来,学校组织“青春告白祖国”社会实践主题展、主题宣讲,用生动的实践故事,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在身体力行中厚植家国情怀,坚定理想信念,立志扎根人民、奉献国家。

在交大,社会实践是一门全体本科生的必修课,设置“基础类课程”“劳动类课程”“讲座类课程”“实践类课程”四个教学模块,切实增强理论课程指导的针对性和有效性。首次加入劳动课时的考核要求,加强实践教育中劳动技能训练,增强学生参与劳动的自觉性与主动性,让马克思主义劳动观,通过实践教育进课堂、进头脑。在讲座类课程板块,在全校招募组建青年讲师团,46位青年学生为全校同学带来战“疫”云分享,朋辈讲堂,反响热烈;先后邀请数学家丘成桐、疾控专家曾光、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等为同学们开设励行讲堂行业报告,引导学生树立行业报国之志。

今年,上海交大继续打造“大实践”育人格局,以党建为核心,以就业为牵引,加强统筹,设计“党建专项实践”“就业引导实习实践”“通识实践”“行业教育社会实践”,结合“讲好疫情防控中国故事”“青春力量助力扶贫攻坚”两个时代主题,引导不同年级、不同层次的学生群体深度参与,做好青年学子的价值引领工作。

关键时刻站得出,攻坚克难拿得下。在疫情防控期间,交大学子不惧风雨,勇挑重担,在躬行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未来,期待更多的交大学子走出校园,与国情相系,与时代同行,扎根祖国大地,发挥青年力量,把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把奋斗的青春献给祖国!(上海交通大学 赵鹏飞) 

(责编:葛俊俊、金煜纯)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