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东︱“艺起前行”,步履不停,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延期不缺席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大江东工作室 曹玲娟

2020年12月07日08:55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剧院中、展馆里、黄浦江畔、城市草坪上……刚刚过去的这个秋天,上海城市各处,动听乐声、婉转戏腔、曼妙舞姿、深情朗诵轮番上演,欢声笑语与掌声此起彼伏,不时有艺术的种子在落地生根,不时有文化的新芽在无声生长。

拨开新冠疫情的阴霾,这个秋天,上海文艺舞台演出的线下之旅重新启程。由上海市委宣传部、上海市文旅局指导,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演艺大世界主办,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支持的“艺起前行”优秀新创舞台作品上海展演9月至11月在上海举办。这也是今年上海举办的首个综合性舞台作品集中展演活动。

失之东隅,收之桑榆。此前,受国际疫情的影响,原定10月举办的第22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延期至明年同期举办。但下半年,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后,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又全力投入“艺起前行”优秀新创舞台作品上海展演等一系列特别活动,实实在在为上海市民的线下艺术之旅按下了重启键。

艺术节虽然延期,但艺术从未缺席——

齐心聚“新”,文化“码头”“源头”并肩前行

《陈奂生的吃饭问题》剧照

2020年9月起,上海文化的“码头”日渐繁忙,7个省市14台国内高水准新创剧目陆续登陆上海。

因为“艺起前行”,北京、江苏、广东、广西等省、自治区、直辖市的精品新作汇聚上海文化“码头”,歌剧、舞剧、民乐、京剧、昆剧、滑稽戏、彩调剧、川剧、话剧等多种类型的剧目在舞台上竞相上演,所有参演剧目均为国内原创,多元的地域文化在上海“百花齐放”。

此次展演引进剧目中,《陈奂生的吃饭问题》荣获第十五届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新刘三姐》《长安第二碗》《草鞋县令》曾入选2020年度国家舞台艺术重点创作剧目,《新刘三姐》入选2020年度剧本扶持工程。这些新创舞台作品的展演,为上海与兄弟省市文艺创作的交流互鉴搭建了平台。

多部“上海出品”的优秀剧目同台展示。上海歌舞团带来“五个一工程”奖、文华大奖双奖作品《永不消逝的电波》,这是该剧历经百余场巡演后,主创和主演对该剧进一步理解、打磨后的呈现。上海杂技团的杂技剧《战上海》同样入选2020年度国家舞台艺术重点创作剧目。

“艺起前行”在城市间搭起了一座座文化交流的桥梁,让创作的源头活水流动其间。三场创作经验交流会上,上海文艺工作者向兄弟省市“取经”,在“切磋”交流中对照自身,开拓思维,探索创作新路径。

齐人心,聚新作,“艺起前行”让上海的文化“码头”热闹不已,文化“源头”活水不断。

精心出“新”,艺术天空定制艺术大餐

艺术天空特别活动亮相杨浦滨江“绿之丘”

9月29日晚,由上海爱乐乐团携手男高音歌唱家石倚洁以及青年歌唱演员赵越、龚爽上演的交响音乐会在杨浦滨江“绿之丘”圆满结束,由此也拉开了“艺起前行”艺术天空特别活动的大幕。

“艺术天空”从2014年创设为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公益惠民系列演出,经过历年的精心打造,已成为广大市民喜闻乐见的艺术亲民品牌。此次“艺起前行”,艺术节中心精心策划推出了12场耳目一新的“艺术天空”系列演出,成为上海演艺活动的秋日限定“爆款”,预约网站一度因访问量过多陷入瘫痪。

从小提琴经典名曲、威尔第传世歌剧到蒙古族长调、马头琴、呼麦“非遗”音乐,再到融合创新的“潮牌国乐”“水磨新调”;从黄蒙拉、黄滨等艺术名家到火遍B站的自得琴社;从深受亲子家庭喜爱的儿童音乐剧、打击乐到备受年轻群体追捧的阿卡贝拉无伴奏合唱,再到反映群众文化的舞蹈作品展演……“艺术天空”系列演出涵盖音乐、舞蹈、戏剧、戏曲等各个艺术门类,引起了各个年龄阶段艺术爱好者的满心期待。

艺术大餐,还得精心“装盘”——本着“打破”艺术门槛、拉近艺术与观众的距离、打造高品质视听盛宴的愿望,此次“艺术天空”精心挑选的两个户外场所,给市民以强烈的新鲜感:首次选址杨浦滨江“绿之丘”,给这座从工业地带变迁为人民生活带的文旅地标,营造了浓郁的艺术氛围;在黄浦区进行的活动则选址在上海城市草坪音乐广场,让草坪广场的美丽秋景再度“升级”。

走“新”入心,文艺党课“焕活”红色资源

“四史”系列文艺党课静安区专场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激昂的朗诵声中,一堂特殊的文艺党课拉开帷幕,熟悉的《义勇军进行曲》歌词,撞击着每个人的心。

从“漫步”静安红色文化遗址到“拜访”生活在静安区的作曲家吕其明,艺术节“四史”系列文艺党课活动静安区专场带领艺术家和观众追寻革命先辈追求真理的足迹,唤醒观众的初心使命,传递信仰的力量。

在有着近百年历史的上海邮政博物馆里倾听李白烈士的事迹给当今艺术创作带来的启迪,“探访”虹口区的红色文化资源和左联故事,“置身”热闹的市民驿站和北外滩,在新旧对比中感受革命前辈的奋斗精神和城市发展洋溢的浓浓人文气息,虹口区专场把历史文化的积淀和时代奋进的脚步交融在一起,勾勒出了一幅“人民城市人民建”的美好画卷。

上海芭蕾舞团几代艺术家足尖上的红色传承故事,美术大师程十发的爱国故事,抗疫过程中的真实故事和小康路上共同追梦的感人故事,长宁区专场着眼典型人物,从榜样事迹中重温初心,传播信仰的力量。

从两年前的“从石库门到天安门”诗歌朗诵会到如今全新的“四史”系列文艺党课活动,“艺起前行”期间,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蓄力更新,在这个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迎接建党百年的特殊时间节点上,促使艺术节弘扬上海“红色文化”的教育普及项目,完成从1.0版本到2.0版本的升级蜕变。

有心试“新”,古典与流行携手“破圈”

2020简单生活节现场

一身笔挺的西装、一袭中国风长裙。男高音歌唱家韩蓬和女高音歌唱家徐晓英一登场,就成为了简单生活节舞台上的一道“另类”风景。

10月17日,作为“艺起前行”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特别活动,2020简单生活节在上海北外滩举办。当《我的太阳》和《我爱你中国》唱响时,现场观众不约而同鼓掌惊呼。这一刻,古典艺术在这个流行音乐舞台上“破圈”而出,两者紧密相融。

古典与流行能够成功“破圈”并非偶然,而是有意为之的结果。简单生活节是一个在年轻观众里有着广泛影响力的文化品牌,“跨界”历来是它的亮点。艺术节中心抓住其受众特点,为简单生活节的舞台整合充实了上海轻音乐团和两位歌剧演员,两场既古典又时尚、具有独特美学价值的演出,扩展了简单生活节的表演形式。同时,让经典艺术穿透人心的力量,通过这个年轻人喜欢的平台,辐射到更为广阔的人群。

优质的音乐现场不论风格,总会得到大家的共鸣。一直以来,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都在为培育更多年轻观众,引领艺术面向未来发展而不断努力。此举也是继“艺术天空”特别活动之后,艺术节中心服务人民大众,引领培育城市文化氛围的又一次“破圈”实践。

用心创“新”,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

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联盟演艺管理人才培训班

“艺起前行”展演活动接近尾声时,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开设“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联盟演艺管理人才培训班”的消息传出。

几乎像在业界扔下一颗重磅炸弹,报名的人络绎不绝,内蒙古民族艺术剧院更是“组团”报名,不远千里赶赴上海来听课。

培训班缘何热门?作为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联盟的主要发起单位,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充分运用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联盟资源,发起创建“丝盟演艺人才库”,培训班师资力量雄厚。根据演艺管理人才的实际需求,艺术节还从时下热点话题出发,设计了10项兼具专业性与实操性的课程,自然吸引力十足。

2020年11月,在艺术节中心搭建的平台上,17位国内外大咖导师线上线下齐聚,倾囊相授。从对行业政策及动态、保税政策与法律的解读到品牌传播、数字化营销的实操;从对后疫情时代演艺市场发展模式的分析,到从实践角度讲解国内项目如何“走出去”,培训班课程内容覆盖策划、剧院运营、产业现状等多个角度。艺术节中心还提供对话通道,帮助学员了解国内外线上线下艺术节策划与制作。

艺术的发展在于行业人才,人才的培养是发展的根本。这些用心打造的课程,为未来打造出更多高质量、多样化、有吸引力的艺术文化活动蓄力前行。

潜心探“新”,艺术教育打通线上线下艺术生活

儿童音乐教育工坊《都都喇森林历险》

这个深秋,艺术节“艺起前行”推出的艺术教育特别活动,致力于打通线上线下艺术生活,将艺术的影响力传播到更大范围中去。

“慧画无限”在这座城市公共空间里的着色依旧明艳,“舞极限”舞者随风飘动的裙摆为上海的城市文化地标增添了一抹灵动。记录下这精彩一刻上传至短视频平台……

疫情的发生迫使文化产品的形式、展示空间发生改变,观众的观摩方式、习惯与偏好也因此受到影响。倾听“后浪”们的新需求,今年,艺术教育特别活动与短视频平台开展紧密合作,发起#我的文艺观#专题活动和#舞极限X天生就是舞者#舞蹈短视频挑战,将线上和线下的艺术生活联通起来,增强艺术教育的互动性和辐射效应,让艺术教育的光芒照到更深更远的地方。

除传播途径上的创新,今年艺术教育特别活动还在内容上进一步扩充。观剧团首次将艺术展览纳入到学生观摩的范围内,升级成为学生观剧(展)团,为各年龄阶段的学生提供更多接近艺术的机会,为这些艺术的新生力量创造分享艺术生活、思考发声的平台,使这些未来的观众不仅成为城市文化艺术的参与者,更成为城市文化的创造者。

“艺起前行”,种种努力,都在从“心”开始,用“新”尝试,深入人“心”。正因如此,文化才能不断前进,艺术节才能步履不停。

(本文图片由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提供) 

(责编:陈晨、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