铺就商业街区数字化转型之路:黄浦区召开数字技术赋能传统行业研讨会

2020年12月06日17:53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12月6日电 在线教育、在线医疗、电子政务……在信息穿梭交互的背后,彰显着的是数字经济力量。

2020年新冠疫情来袭,数字化浪潮的来临也为城市数字化转型提供了机遇。为了探讨黄浦区商业区数字化转型之路,12月4月下午,黄浦区科学技术委员会联合人民网上海频道举办“数字经济2.0-新型数字技术赋能传统行业”闭门研讨会。市经信委信息化推进处、区科委、区商务委、区文旅局、外滩街道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及来自人民网上海分公司、市虚拟现实产业协会、平安智慧城市等媒体、协会、企业的数字化领域专家、重点商圈代表出席研讨会。

研讨会现场首先举行2020年黄浦区人工智能试点应用场景签约仪式。南京路步行街AR增强现实导游导购、美素佳儿全渠道人工智能客服两个场景作为商旅文领域的试点项目参加签约。

此外,华为、平安智慧城市、恒源祥、上海魔秀、菲仕兰中国等企业还在现场分享了人工智能助力商旅文转型的具体实践经验。研讨会现场还进行南京路步行街AR增强现实导游导购项目、美素佳儿全渠道人工智能客服项目的签约仪式。

签约仪式现场

近年来,黄浦区围绕建设世界最具影响力国际大都市中心城区,打造卓越的全球城市核心区功能定位,加强统筹领导,凝聚各方力量,加快推进面向未来新型智慧城区建设,在深化智慧应用,促进智慧产业发展,提升信息基础设施,保障网络信息安全方面取得明显的成效。

黄浦区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胡勇 (马作鹏 摄)

黄浦区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胡勇在致辞中表示,黄浦区是智慧城市建设和应用场景落地的天然实验场、最佳展示厅和最强辐射地。在国家信息中心、IDG Asia共同主办的2020亚太智慧城市评选中,黄浦区继2017、2018年之后,再次荣获中国领军智慧城区奖项。

近年来,黄浦区接连出台了人工智能融合发展实施意见和配套政策等一系列文件,为人工智能等技术应用和场景落地提供支持,在金融、商业、政务、民生等领域形成一批标杆性的应用场景。

上海市经信委信息化推进处副处长陆森 (马作鹏 摄)

上海市经信委信息化推进处副处长陆森在致辞中表示:“各个区是智慧城市建设很重要的主战场,一系列的场景性的建设一定是基于区,甚至是社区、街道和小区、园区、商圈这些城市组成的单元和细胞来完成。”同时,他强调,信息化到了深水区,通过数字化变革,推动流程完成的变化,要去适应未来数字社会需求。”

主题演讲:探索数字化转型

公开数据显示,当前我国数字经济呈现蓬勃发展的态势。从总规模来看,我国数字经济占GDP的比重已经达到1/3以上,其中,产业数字化在数字经济整体中占比接近80%。

黄浦区数字经济2.0研讨会环节由人民网上海分公司总经理金煜纯主持,华为河图、平安智慧城市以及南京路步行街三家代表带来了数字赋能的主题演讲。

人民网上海分公司总经理金煜纯主持讨论 (马作鹏 摄)

华为河图项目总经理郦光丰在主题演讲《河图数字世界助力商旅文转型》中谈道,华为河图当前是以华为AR地图APP做为切入点,基于高精度空间计算、3D识别、高真实感渲染和3D高精地图构建等关键技术,提供包括导航、信息、搜索、推荐、讲解等特性这样一个创新应用。“我们未来目标是构建一个虚实融合的数字新世界,我们希望未来把整个世界变成一个信息展示面板、可以点击的桌面、可以涂鸦的画板、可以互动的游戏乐园,在这个虚实融合的数字新世界里,华为提供平台技术,期待和合作伙伴一起携手共建河图数字世界。”

平安智慧城市总部政务事业部数字化经营解决方案总监冯青峰做了题为《平安集团企业数字化转型实践》的主题演讲,他强调要用数据驱动代替经验驱动,以科技手段构建智慧大脑。同时他表示:“数字化转型是以业务价值为导向实施从战略到落地的持续进程,要分三步走,咨询先行,以点带面实现企业全方位数字化顺畅转型。”

在《南京东路数字化转型思考与探索》主题演讲中,南京路步行街投资发展公司副总经理任竹逸表示:“作为首批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街之一,公司将建设智慧商圈平台,牵头主导搭建南京路步行街线上服务平台,不断提升用户购物体验和商圈整体竞争力,实现商圈持续和稳定的发展”。

上海市经信委信息化推进处副处长陆森对于从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商业需求侧和供给侧的关系两方面对主题演讲环节做了总结。

头脑风暴:代表畅所欲言寻共识

在随后的一小时头脑风暴环节中,与会嘉宾就“商旅文联动转型”开启了激烈的观点交流和思想碰撞。

基于虚拟现实打通好的机会,华为黄浦业务部总经理吉洪意认为要吸引全球更多做内容和创意的公司,在黄浦这个地方抓住下一个互联网10年的机会。

站在企业角度,中国新天地智慧社区部助理总经理张水表示,数字化转型存在着出发点和目标的矛盾、人才的问题、企业数字化内部的问题。

未来的数字化场景如何打造?上海魔秀智能科技有限公司CEO洪佳威表示:“我们营造很多只有在科幻片里才能看到的场景,但是还得回到现实问题,是钱重要,还是满意度重要。”洪佳威认为,只有客户感受好了,经济效益才会上去。

上海市虚拟现实产业协会副秘书长刘法亮首先从技术角度讲述数字化转型的过程,同时他认为黄浦区有太多的文化故事去吸引消费者,文化和技术的融合,进行定制化服务,在数字化转型中会有很多精耕细作的的东西。

作为老字号要与时俱进追求新时代消费者体验,恒源祥集团党委副书记顾红蕾认为对于品牌企业来说,品牌消费者体验,特别是在5G时代是非常关键的。

上海市虚拟现实产业协会会长刘诗雅在头脑风暴环节做分享(马作鹏 摄)

上海市虚拟现实产业协会会长刘诗雅认为在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最核心的点在于应用主体,要各方面融合到最后形成一个产品,这个产品到最后既要满足自己的利润的需求,又要满足消费者一个体验方式的需求。

豫园文化商业集团AI智能科技中心总经理李斌表示:“长期从内容运营和IP结合上能否达到我们最终的增长目标,需要商圈、技术产品、运营商、和政府扶持共同去努力。”

说起智慧商业、智慧商圈建设规划,外滩金融中心科技创新部总经理刘洋谈道,所有智慧建设的产品都是围绕着人、货、场。不论有多少技术,多少用户,一定到场景里享受服务,提供技术给到用户的同时也给到商户。

人民网上海分公司副总经理胡佳林在总结阶段做分享 (马作鹏 摄)

总结阶段,人民网上海分公司副总经理胡佳林表示数字化对于传统行业的赋能是有非常至关重要的作用,也是此次召开研讨会的初衷。她强调,人民网在智慧商圈生态中应该发挥品牌的力量。品牌赋能涉及到一个企业的存活,涉及到一个区域的影响力,更涉及到一个国家的对外传播力。

与会嘉宾合影 (马作鹏 摄)

会议最后,黄浦区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胡勇表示,本次会议成功搭建了一个平台,让供需双方有一个很好的交流和匹配。下一步,政府还会继续做好搭台和政策扶持等工作,同时也期望企业能够积极参与和支持。(马作鹏 实习生 傅晓冰)

(责编:王文娟、金煜纯)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