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金融在黄浦——

以科技赋能金融创新为引擎,激发市场活力

董志雯

2020年12月02日11:52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金融是上海的核心功能之一,是强化“四大功能”的关键领域。金融与科技,近年来融合得越来越紧密,为经济社会发展赋能。黄浦区是上海16个区中面积最小的,但这颗“小心脏”迸发出巨大能量。截至2019年底,黄浦区每平方公里年度产出125.63亿元,经济密度稳居上海之冠,堪称“钻石宝地”。

作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核心承载区,黄浦区始终坚持“一城一带”错位互补、协同发展的战略布局,围绕建设资产管理中心、资本运作中心和金融专业服务中心的功能定位,持续集聚金融资源,激发市场活力。

人工智能助力企业开拓管理智能化新工具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企业管理也迎来了新的挑战。经济全球化、供需不平衡、竞争愈发激烈、大数据技术运用都是企业管理者需要考虑的问题。德勤推出的智能管家系列就是帮助企业开拓管理智能化的新工具,整个系列包括战略与声誉管家、合规管家、财务及金融管家、运营管家、网络管家,“德勤智慧债券”就是财务及金融管家的一款提供一站式债券信用风险管理服务的产品。

据介绍,德勤智慧债券以内评为基础,采用深度学习算法对舆情、交易等信息进行深入分析,帮助客户识别发债企业信用风险并实现实时预警;同时与内评、城投债专题研究、组合管理相结合,为客户提供债券信用风险的一站式服务。

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基于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债券信用风险一站式管理平台。为帮助中国债券市场投资人有效应对债券违约,提前识别和预警相关风险,德勤在2017年11月正式发布了德勤智慧债券1.0。“这是一个由德勤中国风险咨询金融服务行业合伙人、德勤智慧债券产品合伙人俞宁子带领团队研发出的债券信用风险一站式管理平台,也是德勤中国风险咨询部门第一个正式发布的实时在线的产品化解决方案,其运用大量的AI技术,不乏多种深度学习算法,以解决特定场景问题。”

记者了解到,自2017年11月产品上线以来,德勤智慧债券帮助客户成功识别并预警五洋建设、丹东港、康得新、永泰集团、洛娃科技、三包集团、南京建工、精功集团等发债企业违约风险,预警平均提前天数达400天。

德勤智慧债券是如何实现的上述预警效果呢?据介绍,一方面德勤中国风险咨询部门多年来积累了大量的信用风险分析经验和相关数据,另一方面在大量数据和专家经验的基础上,开发了多种针对特定场景的AI模型。例如针对金融舆情情感分析场景,德勤与中科院联合研发了FISHQA算法,在该合作中,以德勤提供的大量金融、财务数据为基础,产品团队与中科院的AI专家共同研发了算法。

在去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德勤正式发布了智慧债券2.0版本,基于深度学习技术,针对三大场景进行了模型和算法的全面升级,包括采用舆情经验数据库和FISHQA算法等深度学习技术实现舆情量化分析、采用知识图谱和网络挖掘技术实现企业关联风险分析以及结合专家经验和财务行为技术的财报粉饰识别分析。据介绍,德勤智慧债券目前已为超过150余家金融机构提供专业服务。

专注于智慧金融业务,创新创业的沃土

“最初选择在黄浦区科技创业中心孵化基地落户,主要是看中黄浦独特的区位以及人才信息集聚优势,让我们没有想到的是,这一选择帮助企业在初创期就跑出了加速度,员工人数从2017年初的4人到现在已经超过120人,服务客户20余家,近三年拿下的自主知识产权达到了17项。”上海帆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之一谷延亮表示。他代表公司带着“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场景金融服务平台”项目,参加了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上海选拔赛黄浦赛区总决赛,并获得了创业组优胜奖。

据介绍,帆立科技专注于智慧金融业务,是首家在电子渠道领域中将分布式、微服务架构结合大数据、 AI技术应用于建设电子渠道的厂商。从简单的大数据整理、分析到深度学习,智能运算,再到实际的金融场景应用,帆立科技在技术应用上已迈出重要一步。

帆立科技基于大数据技术、实时运算技术及人工智能技术,构建统一的风险控制体系,满足信贷风险控制、电子银行交易风险控制、反欺诈等场景的需求。一方面,通过人工智能技术识别各项风险,另一方面,通过大数据及实时运算技术,实现实时及准实时的数据采集、数据加工处理及模型运算,以应对多样性的风控场景需求。

通过构建统一风险控制体系,满足信贷风险控制、电子银行交易风险控制、反欺诈等场景的需求,包括数据采集平台、实时数据处理平台、AI+数据实验室、规则引擎、数据可视化平台、运营管理平台等子系统。形成统一的风险控制体系,各场景仅需按统一规范进行数据导入及人工智能风险建模,并将模型发布到规则计算引擎即可。满足各场景的实时及准实时风险控制需求。

“这样就解决了传统风险控制体系规则设计依赖人工,风控规则计算实时性不够的痛点,帮助银行更好的应对目前金融服务开放的各种业务场景。”谷延亮说。

作为黄浦区科创中心孵化基地内的一家企业,企业发展过程中,公司管理层逐渐意识到技术的自主研发和知识产权保护是科技企业长远健康发展的根本。至今已申请了二十余项软件著作权,达到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要求,2019年度被成功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知识产权保护给企业的发展带来新的动力,帆立不但形成了自己的技术壁垒,还大大增加商务谈判筹码,近两年多次参加大客户项目招投标并成功中标,预计2020年帆立将实现销售收入3000万元。稳步发展同时,公司带动就业效应显著,已经从十几名员工发展到近百名员工。

金融业是黄浦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坚实的金融产业发展基础和高水平发展为区内数字经济进一步快速度、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黄浦区金融服务办公室主任徐树杰介绍,今年3月,黄浦区发布“外滩金融18条”,聚焦“资产管理”与“金融科技”两大增长极,引导与鼓励资产管理机构、金融科技企业集聚发展,以科技赋能金融创新为引擎,培育区域经济新动能。据悉,下一步,黄浦区还将推出更多相关扶持政策。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