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生活在黄浦——

半淞园路街道:打造“智慧大脑”, 探索破解社区治理难题

葛俊俊

2020年12月02日11:43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一流城市要有一流治理,功夫要下在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上。近期,上海成功荣获“智慧城市奥斯卡”,也正印证了这一点,上海通过独特的人民城市建设理念、基础和格局,创造了一个智慧且温暖的城市。

(图片来源:上海黄浦)

黄浦区半淞园路街道实有人口9.5万人,是中心城区典型的居住型社区。为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近年来,街道通过搭建“智慧安防”“智慧治理”“智慧养老”和“智慧商业”四大维度的10多个应用场景,基本形成了对社区动态的全天候、全时段的“感知”覆盖,探索破解社区治理难题之道,获得上海市首批智慧社区(村庄)建设示范点称号。

“硬核科技”,让老小区迸发新能量

新村居委的瞿溪新村小区是建造于20世纪50年代的老式小区,共有62个门栋、1700户4600余名居民。近期,居民张阿姨在散步时发现,原本有些昏暗的小区道路变明亮了,而且这路灯的照明亮度还会自动变化。

原来,这是小区安装的“智能路灯”,它能应用大数据,参考不同时段小区人流、车流、天气等实际情况,定时开启关闭路灯、智能调节照明亮度。

居委干部还会在走家串户拉家常中,听听阿姨伯伯们的想法,在智能调控的基础上,根据居民意见对具体某个路灯进行分时段的后台亮度调整。居民们对此纷纷点赞。

(图片来源:上海黄浦)

“智慧物业”服务让居民生活更宜居,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100米”——一旦小区内有物联网设备发生告警事件,比如智能烟感嗅到局部有烟雾、电器灭弧发现独居老人家中电器用电过载或短路、智能燃气监测局部有天然气泄露等,智慧大脑会自动研判事件的属性,将属于小区内的物业事件的告警信息自动推送到物业管理平台,由物业方在智慧社区平台上第一时间接收响应,高效接单并处理反馈,形成工作闭环。

“小程序”扫一扫,提升防疫守护效率

作为上海市首批智慧社区示范街道,街道的“智慧大脑”在助力防疫阻击战上,也充分发挥综合系统指挥平台作用。

今年2月17日,半淞园路街道率先启动“随申码”试点运行。通过“随申办”App、“随申办”支付宝小程序、“随申办”微信小程序“扫一扫”,快速生成“红码”“黄码”“绿码”,助力辖区人员分类管理的同时,也让社区居民感到环境更安全,让楼宇(园区)白领感到复工更安心。

率先试点的瞿溪新村、中福花苑一期两个试点小区,第一天上午都碰到刚刚返沪不久的“黄码”居民,居委干部为他们送上小贴士,耐心细致地做好志愿居家隔离医学观察的温馨提醒,并告知居委可以提供便民服务的内容。

瞿溪新村有户居民家里来了维修工,主人家不放心,特意带来“扫一扫”,生成“绿码”后,测好体温,上门维修。世博最佳实践区园区也作为首批试点单位,一大早各大企业的入口,白领们依次排队扫码,亮明身份,互相监督,让办公环境更安全。

走进5G,让社区居民更了解5G

(半淞园街道供图)

为让广大社区居民能够了解5G、知晓5G,普及5G知识,去年4月,以5G与城区管理、民生服务等相结合的智慧应用为主题的“5G应用展暨智慧城区宣传体验活动”在半淞园街道街道文化活动中心举办。

(半淞园街道供图)

现场分设养老服务、垃圾分类、智能安防社区、商铺安全等9个应用展示板块,工作人员详细介绍5G+AR远程会诊、智能机器人、智慧养老、智能垃圾分类等应用服务情况,让社区居民直面体验5G应用服务的便捷、高效,感受互联网科技创新的无穷魅力。

技术革新终究是为了人的发展,人民城市为人民。半淞园路街道在运用新技术破解社区治理难题的同时,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在走街串巷拉家常嘎三胡中做好温暖人心、凝聚人心的群众服务工作,让生活在半淞的居民们更安心、暖心、舒心。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