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医疗在黄浦——

人机“融合” 影像AI辅助诊断系统成阅片医师好帮手

龚莎

2020年12月02日11:34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任何影像AI辅助诊断系统都是建立在准确的人工标注标准化影像资料上,高质量标注是高效能算法的决定性因素。全球影像AI厂家均耗大量人力财力来获得高质量影像标注。低年资影像医生因AI辅助系统的介入,越来越缺乏自主思考的机会。AI越完善,需人类医生进行的低难度脑力工作越少。

但这些低难度脑力工作是训练一名人类医生从初级到高级诊断能力的必由之路。如何平衡越来越完善的AI辅助诊断系统,与低年资医生越来越稀缺的自主思考机会,是值得重视的问题。

AI标注系统与医师培训融合 提高低年资医生成长效率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及其放射科硬件设备齐全,目前拥有5台MRI及5台CT,现有1个国家组织工程研发中心,1个教育部数字医学工程研究中心,上海市组织工程重点实验室、上海市口腔医学重点实验室和上海市骨科内植物重点实验室,拥有国内外一流实验设备及专业技术人员。

近年来,上海第九人民医院年门诊量达到420万余人次,影像诊断需求也随时逐年攀升,南、北部院区日均胸部CT影像及颌面部CT影像诊断需求分别达到150-350余人/份,阅片压力逐渐攀升。

作为国内较早一批对于医疗人工智能应用展开探索的医疗机构,上海第九人民医院对于AI系统的原理及使用效果均进行了深入研究,引入care.aiTM影像智能诊断系统,大大提高了医生的工作效率,同时减少了医生因疲劳造成的漏诊,有效缓解了医生劳动负荷,缩短了加班时间。

除去综合三甲医院这一身份,上海第九人民医院还拥有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临床医学院及附属口腔医学院双重身份,是极具特色及优势的综合医疗教育基地。上海第九人民医院创造性将AI标注系统与住院医师培训融合,极大提高了低年资医生成长效率。

报告标注教育一体化平台成阅片医师重要帮手

目前,报告标注教育一体化平台中已有肺结节系统、胸部骨疾病系统融入临床工作流,成为阅片医师日常工作的重要帮手,打开率逐渐从30%左右上升至70%-80%。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1-9月,南、北部院区共以“AI+医生”的方式阅胸部CT 7.25万张,日均阅片113份,AI系统打开率稳定在85%左右,总体效果反映较好,能够高效完成结节检出、良恶性判定、自动历史影像对比,并生成结构化报告供医生选用,能够大幅节省结节检出时间,防止微小结节漏检,同时节省报告书写时间。

2019年6-9月,协助筛查胸部骨疾病32989例,快速高效的完成肋骨全景展示,精准定位肋骨,防止骨折、骨转移漏检1950例,节省肋骨定位时间,提高效率。数据方面,关于肺部结节的检出敏感性在95%左右,而结构化报告的临床采纳率则在92%左右。

此外,目前已有肺结节、肋骨骨折、头颈部淋巴结、颌骨囊性病变四大类疾病谱的标注工作入库平台,效果良好。2018年1月至2018年12月肺结节训练CT数量为25550份,AI辅助诊断系统效能由74.6%上升到91.1%,低年资医生诊断效能由68.0%上升到82.7%。

2019年3月至2019年5月头颈部淋巴结训练En-CT数量为117份,共包含6359枚淋巴结,准确度由41.6%上升到67.8%,低年资医生准确度由30.2%上升到59.9%。

精细化、结构化、标准化阅片 实现医疗资源“遍地开花”

影像AI辅助诊断系统报告标注教学一体化平台对于放射科的提升是全方位的。它可以最大化利用影像设备的成像厚度,实现精细化、结构化、标准化阅片。对于教学医院而言,它是教学手段,而对于基层医疗机构而言,它可以有效缓解优质医疗资源严重不足、医疗资源分布不均、影像诊断一致性差等问题,将顶级三甲医院的诊疗能力工具化,上山下乡,实现全国同类影像诊疗的规范化和一致化。

此外,影像AI辅助诊断系统报告标注教学一体化平台还具备自动历史影像对比、标注教学一体化等硬核技术优势:平台不仅做到检出,还能协助医生判断结节大小变化、实性成分体积变化、体积倍增时间、影像学前后片对比等做出有效诊断,为早期肺癌患者创造更为有效的早诊早治的途径,以更低的成本和代价进行治疗,减少医疗支出,提高生命质量;经过临床试用发现,由于良好的结节检出性能、恶性征象表述、自动历史影像对比及结构化报告撰写功能,报告标注教学一体化平台可以成为科室进修医生及低年资医生辅助培训的良好工具。

不仅如此,上海第九人民医院为多中心医院,南北两部、黄浦区中心医院放射诊断均在此平台下完成。多中心数据有利于平台算法的鲁棒性,使其有可能在更大范围推广。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