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转一响与大上海”文化展在沪开幕

2020年11月29日10:51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11月28日,由全国工业博物馆联盟、全国纺织博物馆联盟指导,上海纺织博物馆、三转一响博物馆、山东理工大学、山东轻工职业学院联合主办的“三转一响与大上海”文化展在上海纺织博物馆开幕。开幕仪式上,巴基斯坦驻上海总领事Hussain Haider、全国工业博物馆联盟秘书长唐明山、全国纺织博物馆联盟秘书长郑国峰、上海纺织博物馆馆长蒋国荣、副馆长贾一亮、山东职业轻工学院副书记袁雷分别致辞,并和山东理工大学副校长刘国华一同上台,点亮启动球,宣布展览开幕。

“三转一响”,又名“四大件”,是中国在20世纪50年代后期出现的一种流行称谓,特指当时国家有能力出产、且为普通家庭所希望拥有的四件家庭物品,分别是:自行车、缝纫机、手表和收音机。“三转一响”体现了当时中国轻工业和电子工业的发展水平和供给水平,是那个物资匮乏的年代里老百姓所能拥有的最大财富、年轻人结婚成家的重要参考。

淄博盛康三转一响博物馆馆长张维杰历时30年,收集了近万件“三转一响”老物件,其中很多都是在上海生产制造的。上海是中国发展最早、规模最大、科技力量最雄厚的工业城市,也是中国现代工业的摇篮。上海的工业产品以质量优异而闻名国内外,“三转一响”的前世和今生述说着上海的故事。

据介绍,本次展览采用“沉浸式”观展方式,将一楼序厅变成了上世纪的大上海,尘封的展品被“搬进家中”,让游客们瞬间“穿越”回到“三转一响”的年代,体验上世纪普通上海人家的幸福生活。

(责编:邬迪、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