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教育后发地区的孩子共享优质教育 华东师大教育扶贫纪实

2020年11月28日09:40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近日,国务院扶贫办确定的全国832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在教育扶贫路上,华东师大竭力前行,在凉山州等教育后发地区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帮扶工作。

日前,在华东师大2021届毕业生秋季线下招聘会现场,一所距离上海两千多公里的学校吸引了学生们的注意。这是华东师大与海南省澄迈县合作共建的一所附属学校,名为华东师范大学澄迈实验中学,于2019年正式开办。短短一年的时间,学校已凭优异成绩成为海南省基础教育中勇立潮头的“后浪”。

澄迈实验中学在华东师大举办教师招聘宣讲会

签约合作共建、整合最优教育资源、选派校长、招聘教师、开学招生……多年来,华东师大教育集团将专业力量和宝贵经验辐射全国各地,将“输血式”帮扶转变为“造血式”帮扶,重点在云南昆明,贵州贵阳,江西上饶、弋阳,海南乐东、澄迈等教育后发地区,以校为点,以点带面,打造高品质学校,从源头上助力教育脱贫攻坚,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顶层设计,实现教育资源最优化输入

从一砖一瓦、一草一木,到办学定位、管理理念,2017年7月落户江西弋阳的华东师大方志敏基础教育园区自建设之初,便带有华东师大的优良“基因”。华东师大教育集团多次邀请专家参与指导校园建设规划设计,组织团队到上海参观学习,从硬件建设到学校管理都带去先进的理念,引领和支持教育发展。2019年底,弋阳方志敏基础教育园区的高中、初中在期末全市教学质量测评中都取得优异成绩,华东师大弋阳幼儿园已经建设成为上饶市示范幼儿园,园区逐渐成为弋阳县新的闪亮名片。

做好精准帮扶,同时要立足当地实际,真正帮到根子上。2020年9月开始招生的华东师大昆明实验学校在筹建过程中就把上海优秀教育理念与云南省教育实际相结合。在课程开发方面,参考上海标准,把握省内标准,结合地域特点,嫁接国际课程,构建丰富而多元的现代化课程体系。

华东师范大学校长钱旭红一行赴昆明实验学校实地调研

此外,华东师大教育集团积极牵线搭桥,促进华东师大二附中紫竹双语学校与华东师大附属贵阳学校等建立友好学校,引入上海优质基础教育资源,促进当地适应教育改革发展新形势,拓宽学校发展前景,提升学校办学品质。

依托区位优势,华东师大澄迈实验中学通过系列攻坚,在半年时间里,基建逐步完善,“海洋+科技”的特色办学理念的文化建设逐步完成,在2019年末的省内教育质量抽测中名列前茅。2020年4月29日,海南省省长沈晓明来到华东师大澄迈实验中学调研指导,充分肯定了学校的办学理念和特色。

选派“掌门人”,推动学校高品质发展

学校发展的质量,关键在校长。教育集团依托华东师大及附属学校优质教育资源,为合作地区项目学校输送优秀校长。

在华东师大二附中乐东黄流中学,由华二副校长瞿平前往担任校长,并选拔了两批优秀中层干部教师作为校长团队到当地全职工作。在弋阳,同样来自上海的优秀校长全职主持学校工作。在澄迈,全国名校长被选派到当地任职。

除了送去“掌门人”,大幅度提升校长领导力,为校长办学提供良好的体制机制和成长成才的环境,也是教育帮扶的应有之义。

华东师大附属贵阳学校校长顾逸飞于2019年5月至12月参加了华东师大首期“未来卓越领导者”高级研修班,进行了理论学习、实践研究、现场教学、案例分析、情景模拟、实战演练等形式多样的培养深造。

研修班是华东师大为进一步加强附属学校校长和管理干部队伍建设,而建立的面向基础教育实践领域的专业管理人才储备机制。“研修班学员经过社会遴选、校内自荐和部门推荐,既有丰富办学经验的一线校长,也有资深的学科教育专家和管理领导,希望通过研修班,搭建一个高水平的卓越领导者与教育家的培养平台。” 华东师大副校长兼教育集团主任戴立益介绍说。

基础教育校长论坛在华东师范大学澄迈实验中学召开

此外,教育集团还为附属学校的校长们搭建了交流研讨的平台。2019年12月,“倡五育并举,育时代新人”华东师大基础教育校长论坛在澄迈举行,来自华东师大、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北京上海浙江等地的专家,以及所有教育集团成员校校长,开展了为期两天的教育研讨。校长论坛同时面向澄迈所有的教育同行开放,为澄迈基础教育高品质发展传经送宝。

常态化成长指导,提升教师教研能力

教育质量的提高,关键在教师。教育集团利用华东师大就业平台,为共建学校开展面向全国的教师招聘与选拔,邀请和组织专家担任面试官,把控师资水平。

在此基础上,针对教师发展实际,定期组织教师到上海优秀附属学校进行跟岗培训,并开展常态化的教师成长指导;邀请组织专家到当地进校指导、安排课程,向当地教师开放培训。

澄迈实验中学、弋阳实验学校新进教师到上海岗前培训

与此同时,教育集团发挥大学平台的资源优势,以附属学校为阵地和连接点,跨越地域空间距离,共享优质课程与教学活动,组建基础教育学科教研联盟,发挥和增强基础教育校级联动,开展多学科多形式的教研活动,带动和引领后发地区教师的成长与发展,提升学校学科与课程教学水平。

疫情防控期间,教育集团联合多个学院推出“基础教育学科教研联盟云端学科教研系列活动”。学科专家、实践导师与身处各地的华东师大附校老师们,通过网络实现富有成效的交流对话。

夏令营开到家门口,聚焦学生综合素质提升

2019年暑期,在华东师大附属贵阳学校的一间教室里,一场改“辩”自我——辩论与表达活动正在进行中,双方辩手激烈交锋,现场气氛活跃。除此之外,英语配音活动、带着梦想起飞等形式活泼、寓意丰富的活动课也在陆续开展。

去年暑假,华东师大教育集团联合校团委与多个院系,在贵阳、上饶、海南等地的附属学校开展了各类主题鲜明的专项综合素质提升夏令营,将东部地区和大学的优势教育理念和资源带到中西部地区。贵阳的小营员李品臻收获满满,“我觉得这是非常有意思的,在课堂上我们进行互动、进行交流,通过竞争性的学习让我们更快地进步。”

华东师大“卓越·领航”学生综合素质提升弋阳站夏令营

值得一提的是,教育集团还联合国际汉语文化学院等单位,于2019年8月招募和推荐了一支大学留学生团队,前往海南乐东黄流中学,开展卓越学院暑期夏令营,开设国际交流营课程,提高当地学生对外国经济文化的认知。

既要引进来,也要走出去。多年来,教育集团还在上海组织和开展“华师启航”暑期夏令营,带领学生们走进大学校园开展研学。根据实际情况,夏令营在名额分配上对江西、贵阳、海南等地倾斜,进而让后发地区更多的学生能够开阔视野、感受到上海多样的学习氛围与前沿的教育理念。(戴琪)

(责编:唐小丽、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