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学术强刊与评价体系建设 专家齐聚共商期刊发展新模式

2020年11月26日19:49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11月26日电(葛俊俊) 11月22日—24日,由上海交通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上海市科技期刊学会、浙江省科技期刊编辑学会主办的2020年全国“学术强刊与评价体系”高端研讨会召开。

本届研讨会对标教育部、科技部“关于规范高等学校SCI论文相关指标使用树立正确评价导向的若干意见”,以“学术强刊之路——中国学术期刊评价体系建设”为主题,积极探索建立科学的评价体系,规范各类评价活动,改进学校和学科评估,树立正确政策导向。

韩启德通过视频连线发表致辞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通过视频在线参会并发言,提出要从历史的角度来看国内刊物和国际刊物的平衡问题,以获得更全面、更深刻的认识,指出评价体系的建立是办好刊物的核心环节,强调以“综合”为建立评价体系的关键词,并展望国内刊物的发展和国家科学技术的发展。

杨爱玲发表致辞

中国期刊协会会长吴尚之指出,评价体系的建立是一个不断探索、不断完善的过程,强调应注重评价导向、注重学术创新、注重期刊质量、注重科学评价;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副校长杨爱玲结合学校的工作实际提出两点体会:要克服片面、过度、扭曲使用相关论文指标的现象,建立一套良好的学术评价体系;要立足出版职业教育和人才培养工作,充分发挥高等职业教育服务国家战略、地区经济和社会服务的积极作用;上海市科技期刊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杨蕾提出,中国期刊的发展道路应以国际化、精品化、数字化、集群化为指向。

在专题报告环节,上海师范大学期刊社社长、总编何云峰发表题为《从知识生产视角看学术期刊发表的本质》的报告,阐述了学术发表的概念与意义,并从知识论视角审视我国学术期刊发表面临的挑战;中国知网评价研究中心副主任张义川分享了全球大平台加速期刊高效传播、传播大数据辅助期刊科学评价、评价大数据服务期刊质量提升的期刊发展服务路径;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期刊联合编辑部主任武文基于我国中文科技期刊的发展困境,指出中文科技期刊评价应坚持以学术性和创新性为核心,以实用性为导向,以创建和培育一流学术期刊为目标,用科学合理的科技期刊评价助推科技创新与发展。

(责编:葛俊俊、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