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特展用老商标讲述“四史”,推动商科人才核心素养发展

2020年11月26日19:39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一枚商标,一段历史,方寸之间承载着商业发展,见证了社会变迁,也发挥着润物无声的育人作用,引领着商科学子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史尚商。近日,一场以“老商标里看四史”为主题的特展在上海商业会计学校的沪商文化馆中拉开帷幕。

宜川街道党工委书记钱晓莉、上海商学院高等技术学院院长陈敏、上海商业会计学校校长陈文珊和商标收藏家左旭初共同为特展揭幕。

布展选品有巧思,展品自己“讲故事”

走近展馆内,美加净、百雀羚、大白兔、白猫等国民品牌的商标循着时间的足迹一一映入眼帘,设计上既有随性而为的手绘风,也有精雕细琢的数码感。而此次展览最大的特色,当属贯穿其中的“四史”元素。

据了解,本次特展共有220件展品,沿着“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等历史脉络,将各个年代的典型商标及相关史料一一展陈,在老上海风格的展厅环境中,从时间和空间两个维度上为观众带来了一场沪商文化史和商业发展史的“盛宴”。

契合职业教育特色,既是商标展,更是素养课

作为沪上两所商科职业人才培养的重要阵地,近年来,上海商学院高等技术学院、上海商业会计学校高度重视运用多种途径、多种形式推动商业人才专业能力和综合素养的提升,此次特展正是双方落实这一目标的重要举措。

特展现场,不少学生对这些老商标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他们多为商科类专业,将来会从事企业管理、企业营销或者品牌设计工作,特展则帮助他们进一步加深了对经营理念、经营方式、包装设计、产品广告、企业证照等方面的认识和理解。“看商标展跟上课不一样,它更直观,更形象,让我非常沉浸式地了解当时的商业氛围,也学到了很多商业知识。”观展学生表示。

除了对商科人才的专业成长有所助益,学校更是将此次特展作为思政课的丰富资源,传承红色基因。

面向社会开放,在共享中发挥更大效益

根据学校安排,“老商标里看四史”特展的展出时间为11月20日到12月20日,为期一个月,除了服务本校师生外,也面向全社会开放,对商标文化感兴趣或是有收藏爱好的人士都可以预约参观,参观时需按照防疫要求做好自我防护。

上海商学院高等技术学院院长陈敏表示,“老商标里看四史”特展的开幕,不仅重新激活了沪商文化展示馆,给展馆带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更是给全校师生和广大市民提供了学习“四史”、沪商文化史和商业发展史的机会和平台,让大家在进一步了解历史、感悟历史的过程中汲取奋进新时代的智慧和力量。

(责编:董志雯、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