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区检察院助力企业合规经营

2020年11月26日17:12  
 

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检察院深入贯彻“六稳”“六保”要求,牢固树立“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紧紧围绕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主动强化责任担当,积极履行检察职能,助力企业刑事合规、健康发展。在2020年上海市政法工作会议上,宝山区检察院报送的“聚焦企业刑事风险防控 护航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获评2019年度上海市“创新社会治理,深化平安建设”优秀案例。

众所周知,上海肩负着面向世界、推动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任,在全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和作用。李强书记曾经指出,要使法治成为上海核心竞争力重要标志。而在服务保障优化营商环境的过程中,检察机关也应当有所作为。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董学华告诉记者,对于检察机关而言,要为经济社会发展护航助力,其中一大重要抓手就是营造法治化的营商环境,这是与检察机关的职能紧密联系在一起的。“这就需要每一名司法办案人员在办案的过程中更新理念,要追求政治效果、社会效果以及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最高检也一直强调,要讲政治、顾大局。所谓顾大局,就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

近年来,宝山区聚焦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奋力迈向“国际邮轮之城、智能智造之城”的新一轮发展战略定位。而宝山区检察院则紧紧围绕这一战略,制定出台了《进一步服务保障优化营商环境十条措施》,从而让企业家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今年以来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复市法治保障需求和宝山检察工作实际,充分作为,多措并举,推进工作,提升质效,为服务保障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更优更实更好的检察产品。在2020年上海市政法工作会议上,宝山区检察院报送的“聚焦企业刑事风险防控,护航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获评2019年度上海市“创新社会治理,深化平安建设”优秀案例。

主动走访问计问需

董学华告诉记者,宝山区检察院主动走访本区内178家民营企业,问计问需,深入一线了解企业生产经营中的难点及痛点,对于调研收集的问题建议,能当场解决的即时答复,不能当场解决的问题,则交由责任部门限期落实,并做好反馈工作。“从走访的情况来看,我们发现有部分企业的合规意识、法治意识还比较薄弱。”这也使得企业在经营过程中面临一定的刑事风险,董学华向记者介绍,涉及企业犯罪的罪名中,比较常见的是涉税类犯罪,比如虚开发票的犯罪。

同时,涉企业犯罪的另一大痛点在于知识产权方面的犯罪,假冒注册商标罪等。这其中既包括企业假冒或者销售他人的注册商标商品,也包括企业自己的知识产权被他人侵犯。对此,宝山区检察院设立金融和知识产权犯罪检察官办案组,加大对假冒注册商标、假冒专利、侵犯商业秘密等侵犯企业知识产权犯罪的打击力度,妥善办理全国首例利用伪造的IPPC标识生产销售外贸产品案,两起假冒“进博会”参展商注册商标案等。而该院办理的汪某等3人假冒注册商标案还入选了最高检及国家和上海版权局等2019年度检察机关保护知识产权典型案例,并获评上海检察“2019年知识产权犯罪典型案例”。此外,结合办案实际,该院发布了《知识产权检察白皮书》,梳理近5年来办理知识产权案例的基本情况、主要特点、面临问题等,介绍检察机关的工作举措,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提供检察对策和建议。

平等保护合法权益

除了主动走访企业以外,宝山区检察院还在办案过程中,就如何平等保护各类企业的合法权益,促进企业健康有序发展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一方面,根据上级检察院的要求,对侵犯企业合法权益的案件加大了打击力度。就在前不久,该院以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对被告人贺某某提起公诉。办案人员在调查过程中发现,今年2月,被告人贺某某酒后在其住所内,通过电脑连接在香港主板上市的A公司VPN、登录公司服务器后将服务器内数据全部删除,300余万用户(其中付费用户7万余户)无法正常使用该公司信息产品,造成公司巨大经济损失。“宝山区检察院在第一时间提前介入,批准逮捕并依法对贺某某提起公诉。同时对该企业还制发了检察建议,就如何解决企业运营过程中存在的安全漏洞提出建议。”

另一方面,从企业自身涉嫌犯罪的角度来说,特别是针对企业家涉嫌犯罪的情形,宝山区检察院在办理案件的过程中始终坚持慎捕慎诉的司法理念。在董学华看来,贯彻这一理念的前提是依法,关键是谦抑。“在一些涉及企业的犯罪案件中,往往是经济类的犯罪居多,这与我们传统观念中的严重暴力犯罪、破坏社会管理秩序的犯罪、侵犯公民生命财产安全的犯罪还是有区别的。”

疫情期间,宝山区检察院在办理一起危险驾驶的案件中,对1名民营企业家提出适用缓刑建议,并获得法院的采纳。据介绍,今年2月20日,被告人张某某酒后驾驶机动车进小区时被保安发现,属醉酒驾驶。张某某系上海某公司法定代表人,该公司主要负责某科创园的具体运营,张某某负责协助政府组织园区内的外企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工作。鉴于张某某具有自首情节,积极认罪悔罪,且正配合推进复工复产,宝山区检察院故而建议对其适用缓刑。法院最终以危险驾驶罪判处被告人张某某拘役3个月,缓刑3个月,并处罚金1万元。

实践中还有一些虚开增值税发票犯罪的案件,其中存在行为人投案自首、补缴税款,同时也愿意认罪认罚,或者涉案金额相对较小等情节。比如在朱某虚开发票案中,承办检察官考虑到其涉案金额较小,案发后补缴了税款,认罪态度良好,社会危险性不大,且为民营企业的控制人,便依职权启动羁押必要性审查,决定变更强制措施为取保候审。“针对这类案件,如果只是机械化地执法,对犯罪嫌疑人进行羁押并起诉也有法可依。但法律是一门社会科学,不是简单的数字加减,在案件的办理过程中存在着价值的判断。对企业的犯罪,检察机关还是应当坚持慎捕慎诉的理念,而不是将其‘一棍子打死’,才能保护好市场主体。”据统计,2019年以来,该院对企业人员依法不捕15人,不诉28人,建议变更强制措施11人。

当然,针对涉嫌刑事犯罪的企业除了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予以打击之外,还必须注重如何预防犯罪、预防再犯。对此,董学华表示,宝山区检察院主要注重三个方面的工作:其一,对涉及犯罪的企业进行法律制裁。“即便坚持慎捕慎诉的司法理念,涉嫌犯罪的企业也是要接受法律制裁的,而法律制裁本身就是一个预防犯罪的手段。”其二,针对企业管理过程中存在的漏洞、薄弱环节制发检察建议,帮助企业查找问题、分析原因,从而明确整改的要求。其三,促进企业合规经营,宝山区检察院梳理了一些常见的涉及企业的犯罪,提出防范的对策建议,通过送法进企业等方式,提高企业合规经营的意识和能力。

助推企业合规经营

如前文所述,宝山区检察院在办案与走访过程中发现,不少企业在合规方面的意识比较薄弱。“以往企业对于运营、经营方面的风险,对于民商事方面风险的关注可能多一些,而对于刑事方面的风险可能并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针对这一问题,宝山区检察院就近年来办理的涉企刑事案件情况进行全面分析,编撰了《企业常见刑事法律风险防控提示》白皮书。

该白皮书围绕企业开办经营、生产销售、财税管理等10个环节,逐项梳理涉及刑事犯罪的常见罪名以及犯罪手法,预警可能存在的虚假广告、非法经营、商业贿赂等32个刑事风险点。同时有针对性提出95条防控建议,并详尽列明相关法律条文,帮助企业认知法律红线和法律风险,强化企业依法合规经营意识。“宝山区检察院从2019年初起,就开始关注企业合规方面的研究,可以说是走在全国检察系统前列。”

除此之外,宝山区检察院还在上海机器人产业园等科创企业聚集区设立企业家法律服务工作站,并组建检察官咨询团队,每周两次前往工作站,对企业提供线索受理、法律咨询、法治宣传等高效便捷的“一站式”司法服务。另一方面,通过该工作站,检察官也可以在日常沟通中及时倾听企业家意见建议,不断提升检察服务的实效性。

同时,宝山区检察院还通过微信公众号开设@企业家专栏,以每周一次的频率,按照检察官形象,设计原创漫画人物“宝剑”和“山山”,以人物对话、古风故事展现法律知识和防控建议,生动活泼,节奏轻快,一经推出,反响热烈。

开展专项监督

在办案过程中,宝山区检察院还联合区公安分局,集中对刑事案件侦办过程中影响企业生产经营等情形开展专项检察,共发现问题案件15件,其中监督撤案6件,制发纠正违法通知书4份、检察建议书1份、继续补充证据材料意见书2份。“主要是对一些立而不侦、久侦不决的案件开展监督,如果是犯罪就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如果不是犯罪则及时撤销案件。毕竟对于企业来说,有案底的存在始终是不利的影响。”

说到这里,不得不提一下关于检察机关对于调查核实权的运用。所谓调查核实权,主要是针对侦查活动监督和立案监督的调查核实。毫不夸张地说,调查核实权应当是检察机关刑事诉讼监督的核心,贯穿于刑事诉讼监督的全过程,涵盖刑事诉讼监督案件全范围,包括对与立案监督、侦查活动监督、审判监督相关的事实和证据的调查核实。

在推进专项监督的过程中,宝山区检察院首先开展联合调研,深入排摸线索。充分发挥检察官办案联络组职能作用,与区公安分局就保障企业有序、顺利复工复产等问题开展联合调研,详细梳理近两年来立案后未移送检察机关的涉企业或涉企业负责人的案件,查找相关问题线索。经初查,重点对15件涉企案件开展检察,其中假冒注册商标类案件6件,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件5件,合同诈骗案件4件。

其次,该院还组建了专业团队,实现精准监督。由第二检察部负责人牵头,选派3名资深检察官组成案件专办组,聚焦妨害企业复工复产的各类情形,集中研判监督线索。召开检察官联席会议讨论会商,对2起立而不侦、久侦不结的涉企案件提出纠正意见。

最后,召开联席会议,强化监督实效。与区公安分局召开专题会议,全面通报专项检察活动情况。对6起应当撤案的涉企案件,要求及时撤案;对涉案财物扣押不规范等侦查活动违法情形制发纠正意见,督促整改落实。

优化营商环境一直在路上,这是董学华在采访中始终强调的一点。营,重在稳定性,厚积绵长;商,贵在确定性,依规而行。宝山区检察院牢固树立并践行“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是最大的确定性”,聚焦制度供给、权益保障、效率响应、宜居生活“四大指数”,精准把握区域经济发展脉搏,科学谋划检察保障切入点、共振点,综合发挥惩治、保护、监督、服务等职能作用,在一项项检察方案出炉中、一件件个案办理中,为稳预期“压舱”,为确定性“助力”,有力担负起为大局服务、为发展护航的检察使命。

(来源:宝山区检察院)

(责编:王文娟、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