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区检察院评选出第七季感动宝检人物

2020年11月26日17:07  
 

为进一步激励引领全院干警凝聚干事创业、开拓奋进的精气神,大力弘扬和践行“忠诚、担当、创优、守正”的新时代宝检精神,增强干警的尊荣感、归属感和集体荣誉感,宝山区检察院持续开展“感动宝检人物(团队)”评选活动。

经部门推荐、事迹展示、民主投票等程序,院党组研究决定:刘一、吴迪、罗凯、案管新星团队(戴正婷、黄慧)获评2020年第三季度(总第七季)“感动宝检人物(团队)”。

办公室 刘一

刘一,一名95后的检察宣传“后浪”。“爱在,温暖在,梦想在…”,在视频片尾敲下这行温暖而有力量的字幕后,刘一终于松了一口气,今年的重磅作品终于可以定稿推出。这是他主演的本院司法救助公益微电影《助梦》,也是第三季度他参与制作的第3部微电影、第12个视频。如何将检察宣传工作更加“接地气”,把检察好故事通过更通俗易懂的方式让大家接受,是他一直在探索的事情。

不忘初心,始终保持工作热情

“大家都在谈工作时,你要学会'讲故事',大家都在讲故事时,你要讲'好'故事。”他主动利用周末的时间参加视频剪辑培训,在工作生活中注意积累好的想法、素材,将检察工作用更易被大众接受的方式展现出来,把检察好故事用更加新颖、有创意的手段表现出来。《保健品买卖》MV、《劳动者小燕子出逃记》《察案进行时之零口供盗窃案》,不同风格、不同方式、不同视角、不同创意,但都是在用心讲好每一个检察故事。

第三季度,他自导自拍自演自制《“毒”自旅行》《苏大墙疯狂洗钱录》,主演司法救助公益微电影《助梦》,均被最高检、检察日报正义网、上海长安网、上海检察等平台转发。他说,“我的初心就是讲好每一个检察故事”。

服务保障,踏实做好本职工作

今年3月份以来,创设《复工复产法律网课》栏目。刘一作为《网课》的制作者,积极策划拍摄,与主讲检察官密切配合,在复工复产最困难的时期,迅速推出多期企业与员工关心的法律问题网课。

《女职工权益保障》《企业融资须知》《“超长假期”中,工资怎么发》……在每期《复工复产法律网课》呈现出来的背后,都是他加班加点、绞尽脑汁的剪辑与制作。截止到第三季度,《法律网课》已推出十七期。他说:“在这样的特殊时期,发挥好专业本领,服务保障营商环境,不仅是工作,更是责任!”

检务保障部 吴 迪

“小吴,我的网页又登不上了”“系统又崩了,有一个案子今天到期”……每天,吴迪都会接到各种各样的求助电话,有时大家开玩笑,空调坏了也会第一时间想到他。作为检察院中的“理工男”,他干一行爱一行,为检察信息化做好坚实保障。

勇于担当,立足岗位职责

面对下半年愈加繁重的信息化工作和要求,以实当头、以干为先。他先后承担起院网站改版适配、制定院替代工程方案、筹备分级保护测评工作等,加班加点对新中间件、数据库等进行适配测试及数据迁移。同时,为确保院涉密业务网在传输、存储和操作等各个环节的安全性与保密性,满足国家涉密信息系统安全、保密的标准,达到保护等级的要求,他主动牺牲个人休息时间,确保在规定时间完成上级交办的各项任务。

潜心钻研,保障业务需要

成立公益诉讼快检实验室后,他也成为首批检察技术调查官并顺利通过UTC无人机航拍操作培训。他潜心钻研,探索现代科技与公益诉讼深度融合,增加调查核实科技含量,提升取证效率与能力,既满足办案部门取证固证的实际需要,又充分发挥办案实际中硬件优势带来的技术价值。

维护公平正义不仅仅是检察官的职责,任何岗位概莫能外,却又殊途同归。他明白,信息技术工作是各部门依法履职不可缺少的保障。在岁月的交替中,一路跋涉,一路耕耘,他始终挥洒着汗水为检察工作保驾护航。

第一检察部 罗 凯

2020年8月20日至9月11日,他前往浦东机场参与为期三周的防疫志愿服务,主要负责在T1航站楼下机的宝山回国旅客隔离登记工作。由于航班分散,且无法提前知晓旅客信息,所以需要根据航班到达时间三班倒,一般每班需要身着不透气的防护服值守四至五小时,最长一次值班八小时。

由于流程较长,一般旅客从飞机降落到前往隔离点,需在机场逗留4至5小时,其中不乏已滞留国外半年、乘坐十几个小时航班的旅客。这些旅客往往会出现烦躁的情绪,这便需要值守人员耐心疏导情绪,提供必要饮食并及时告知进程,以缓解旅客紧张烦躁情绪,确保转运隔离流程顺利进行。

作为T1航站楼值守点小组长,21天的志愿服务工作结束后,他协助本批次志愿服务负责人继续逗留机场一天,向下一批志愿服务小组交接工作,移交相关文件,并向首次参加防疫志愿服务的同志传授工作要点细节,确保之后的工作可以顺利进行。

除了参与志愿防疫工作,第三季度他作为主讲人,参与制作了一期法律网课,主讲内容是关于物流业发达的背景下毒品犯罪的防范。他努力克服实践经验不足的短板,虚心向各位前辈请教,收集了大量的相关理论文章和实际案例学习钻研,形成内容生动通俗易懂的讲稿。录制过程中,他字斟句酌,几乎每句话都经过反复修改。他说,这也是一次“输出倒逼输入”宝贵的学习机会。

作为一名志愿者时,他尽全力守一道关;回归本职工作后,作为一名检察人,他也将继续贡献检察力量护一座城。

第六检察部 案管新星

案件管理业务竞赛标兵新人奖——戴正婷

努力成为数据管理的“时间管理大师”

今年六月底,她开始接触案管的数据管理与统计工作。实际接触下来,才发现要做好数据工作首先要成为一名“时间管理大师”。统计工作可以说是个被时间追着跑的工作。

刚接手,她的日历本上就已写满各种“deadline”。各种通报、简报、分析,公安、政法委等部门的各类数据需求、市院不断更新的数据整改要求等,工作事务多,范围广,让一个刚接触“案卡”“报表”的新手有些焦头烂额。

如何协调好统计工作繁琐的日常工作和提升数据质量,提升数据治理的效果成为摆在她面前的一个课题。这段时间,通过认罪认罚案卡的集中整改,发现如果案管跨前一步,在数据治理中,通过图文式的填录指引,将整改过程分为批量整改、余量整改和个别整改三个时间节点,通过案管多做一些服务工作,反复进行梳理提示,可以大幅度提升专项数据整改质量。

努力成为考场上的“时间管理大师”

从七月参加竞赛到现在,已经过去两个多月了,但是准备比赛时的紧张、焦虑以及比赛时的高度集中和兴奋,种种情境对她来说还历历在目。

她说,在考场上连续高强度的考场“作战”是从未体验过的。每场竞赛分别考验选手不同的案管业务能力。尤其是第一天综合能力竞赛和业务数据,两场四小时的竞赛中间仅能休息一个多小时;决赛时选手必须在三个小时内闭卷完成报告撰写和ppt制作,然后立刻开始上场汇报答辩。这些考试模式,都极大考验了选手的业务能力及体力、抗压力。每场考试前,她都根据考试内容和自身能力做了时间规划,例如业务数据分析报告,需要合理规划确定主题、整理数据、计算数据和撰写报告的时间划分;决赛答辩则需留下尽可能多的时间进行ppt制作和上台准备。合理的时间安排助益她在竞赛中取得好成绩。

“业务数据监管”单项奖——黄慧

案管工作不同于公诉人冲锋在前,选择成为一名案管人,就是成为一名幕后工作者。她说,通过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方法,赋案件管理予更多服务中,终能成为一线业务部门检察官心中可敬、可亲的案管人。

从律师接待到案件质量评查,她始终以“求极致”的态度力争把每一项案管工作做到最好。疫情期间,热情地接待了跨越千里进行异地阅卷的湖北律师,彰显了检察机关的温度。本着“双赢多赢共赢”的工作理念,细致地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工作,督促业务部门提升办案质效。

她参加了第二届上海检察机关案件管理业务竞赛,最终荣获“业务数据监管”单项奖。回忆参赛点滴,过程是艰辛的,但此次竞赛使她对案管业务有了更深入地理解,促使她不断去学习与思考。此次竞赛从报名到初赛不过短短半个月的时间,面对大量的复习资料,她克服困难,时刻保持着“充电”状态,以“新人”的姿态对案管业务进行了系统性学习。

竞赛只是一个起点,业务知识需要不断去学习、去更新、去实践。她将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提升自我,补强弱项,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

(来源:宝山区检察院)

(责编:王文娟、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