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三百多块网络抽奖,奖品居然是“法国cooc香水”?

2020年11月26日17:01  
 

恭喜你成为幸运儿,花300多元购买手表即可参加抽奖活动,奖品价值最低1888元,没有空奖!谁能想到,拿到手都是廉价货,才发现是个骗局。日前,宝山区检察院对一起诈骗案提起公诉。

2019年9月起,朱某、许某、黄某开始做抽奖诈骗的事情。他们在网络上找有10万以上粉丝的网红主播,谈妥将他们的微信号挂在主播页面上,每有一个粉丝添加微信号,就给主播5元。添加了一些粉丝后,他们就在微信朋友圈发一些壁纸、表情包等,供粉丝下载。

养了两个星期,他们就开始了行动。首先,在朋友圈发抽奖信息:“现在开启重磅粉丝福利活动,仅限5位幸运宝宝。购买任何一款腕表+邮费可以参加一次内部活动”。手表价格298元至355元不等,还注明百分之百中奖。奖品有一等奖iphone 11 Promax,二等奖现金红包6666元,三等奖苹果笔记本电脑一台,四等奖法国cooc香水,五等奖iphone xs,六等奖现金红包1888元,没有空奖。

为了使抽奖更为逼真,他们用其他微信小号组成微信群,让小号抽中一等奖、二等奖等各类奖项,将中奖截屏发在朋友圈。接着给每个粉丝私信,谎称他们被选为最后一个抽奖名额。“你就是我们选中的第5位幸运粉丝,只需要购买一个300多元的手表就能获取一次抽奖机会。” 一些粉丝就付钱购买手表。

之后,这些购表的粉丝就获得抽奖码,但抽奖码一律都是四等奖法国cooc香水。这可不是正品“法国coco香水”,是他们买来的劣质货。经鉴定,香水价值3元,手表价值约10元。

上当的粉丝有300多人,被骗取的钱款共计13万余元。被害人薛某说:“我认为他是主播,而且购表有机会参加抽奖,抽奖最低也得六等奖1888元现金红包,手表才300多元,这样算下来,六等奖我也赚了,这样的机会难得,只有5个名额。主播也在朋友圈发了很多图片,说谁谁中奖了,有手机、1888元红包、6666元现金红包。我很心动,但谁知道四等奖竟然是杂牌香水,不是法国coco香水。买手表不是我的初衷,我的目的是抽大奖。”

还有被害人陈某买了2只手表,想抽2次大奖,结果两次抽到的都是香水,网上一查,这香水在淘宝上只卖5元。劣质手表轻轻一扯就断,一放就散架,一些粉丝收货后给“主播”发消息也不回,朋友圈还被屏蔽了。粉丝们这才明白被骗了。

主犯朱某说,他们把微信号挂在主播主页,给粉丝造成一种假象,以为他们就是那个主播,更容易骗取粉丝的信任。一般500个粉丝中有30至40个会上当。朱某还说,他特意将廉价香水设置为四等奖,将1888元红包设为六等奖,粉丝就会认为抽到最差也是1888元。

朱某、许某、黄某分别负责控制微信号与粉丝聊天、收款分赃、联系主播、做托、联系发货等。他们从2019年9月一直做到2019年12月。还有沈某从2019年11月、12月间也参与诈骗活动,尹某提供微信账号给沈某用于收取被害粉丝的钱款。民警将他们查获后,在他们的住所扣押了作案工具23部手机、多台电脑。

宝山区检察院经审查认为,朱某、许某、黄某、沈某、尹某结伙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利用互联网发布虚假消息,对不特定多数人实施诈骗,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以诈骗罪对上述五人提起公诉。日前,法院以诈骗罪判处朱某等五人拘役三个月,缓刑三个月到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不等,并处罚金两千元到五万元不等。

检察官提醒,本案中,朱某等人就是利用了粉丝盲目相信主播和贪小便宜的心理,设置了这样一个骗局。希望广大粉丝,在观看网络直播时,对主播页面上的链接、广告要提高警惕,不能盲目迷信主播页面的推荐。同时,对于朋友圈这些号称百分百中奖的信息,必须留个心眼,防止有人以抽奖为诱饵,实施网络诈骗。

对网络主播,要提高职业操守,对粉丝负责、对自己负责,不能因为赚钱而让自己成为了网络诈骗的帮凶。

(来源:宝山区检察院)

(责编:王文娟、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