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贤区奉浦街道:一聚二献三暖心 “银”领先锋不褪色

2020年11月24日11:36  
 

奉贤区奉浦街道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和威望优势,通过凝聚一批干部、组建六支队伍、形成双向互动,积极探索创建“乐龄先锋家园”建设,打造社区离退休干部工作品牌,深入推进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

凝聚“老宝贝”,组建“1+5”退休志愿服务队

落实“三个结合”。2018年起,奉浦街道结合“离退休干部到社区报到”工作,发动一批离退休干部主动到所在居民区党组织报到,增添社区正能量。结合“大调研”活动,发现一批有看法、有见地的老党员、老干部,鼓励引导老同志在社区主动亮身份,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结合区委老干部局信息库,走访一批高层次、多领域的离退休老干部,收集他们的意见建议,助力社区发展建设。组建“六支队伍”。通过多形式、多途径的调查排摸,厘清服务管理的离退休党员干部基本情况,成立了“1+5”退休志愿服务队,即:“乐龄先锋”志愿服务队、“啄木鸟”志愿服务队、“老娘舅”志愿服务队、“银话筒”志愿服务队、“老带新”志愿服务队、“护苗”志愿服务队,为创新离退休党员干部党建工作奠定基础。

传递“正能量”,志愿身影活跃社区各个角落

拓宽社交好友圈。“1+5”志愿服务队的党员们用空余的时间或集中、或分散,或在街道、或在自己居住的小区,通过一次次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活动,与周围朋友圈一起争做文化新风尚的示范员、引领者,培养健康有益的生活方式,增加幸福感。时常以主人翁精神,时刻关心街道、社区各项工作,发挥余热助力“精美奉浦·贤韵社区”的发展建设。焕发生活新活力。老干部们秉持“以对待工作的态度对待每一次志愿服务”的理念,把共产党员的精神传递给身边的每一个人,践行“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的承诺。抗疫期间,奉浦一居的“乐龄先锋”老干部们自发组织、轮流执勤做小区“守门人”,以榜样的作用推动居民自治;为迎接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复审,志愿服务队带头参加双休日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助力“清洁家园”行动。招募基层政策理论讲师团,他们行;公园人力紧张需要志愿者,他们上;有活动号召大家参与,他们在。“刚退休的时候感觉自己‘朽木’不可雕也,但后来觉得还是要发挥余热。”“银话筒”志愿服务队队长丁老师这样说道。

关怀“一家亲”,把关爱离退休干部落到实处

健全工作体系。找准社区需求和离退休干部意愿的结合点,创新搭建“1+3+4”离退休干部工作体系,即搭建“1”个平台,奉浦街道离退休干部之家;成立“3”个组织,分别是奉浦街道机关事业单位退休党支部、退休人员管理小组、退休志愿服务队;开展“4”项行动,以“乐学思教、乐彩风尚、乐善不倦、乐家睦邻”“四乐”为主题,丰富退休生活。形成双向互动。凝聚一批政治素养高、综合素质强的退休干部队伍力量,让他们老有所依、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从细微处入手,从点滴小事做起,采取多种方式,提升服务质量,不断满足离退休老干部的精神需求,使他们感受到党的关心关爱。比如退休人员管理小组得知志愿服务队成员黄老师住院治疗的信息后,第一时间去电慰问、登门探望。

下一步,奉浦街道将在党建引领下,深化“资源整合、党建共建、条块结合”方式,依托“1+5”志愿服务队伍力量,创新探索更多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引导离退休干部参与政治理论宣讲、基层社会治理、关心下一代和服务社会等志愿服务,全面释放老同志们的价值成效,持续推动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融入地区发展,助力人民城市建设。

(来源:上海基层党建网)

(责编:沐一帆、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