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这家企业打破行业垄断,创造一流民族品牌,走出一条绿色发展之路

2020年11月23日17:41  
 

说起涂料,大家并不陌生,汽车、船舶包括我们日常使用的手机,它无处不在。随着海洋开发、石油化工等领域的发展,具备隔热、防污、防静电和耐超高温等特种功能的涂料产品需求越来越大,同时,国家正大力发展的电力、煤化工和石油储备等产业对性能可靠的重防腐涂料需求较大,其他领域特种涂料也是近年来的市场热点。

上海海隆赛能新材料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与它同属海龙集团的海隆石油化工研究所致力于石油专用管涂料、输送管线涂料、船舶涂料、工业防护涂料、油田化学品的研究,是国内唯一一家自主研发出优质的石油专用管内外特种防腐涂料的专业研究所。公司先后被评为上海市高新技术企业、上海市科技小巨人企业、上海市专精特新企业,有多项产品被评定为上海市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项目和国家重点新产品,是国内涂料领域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最多的单位之一。

突破技术瓶颈 打破行业垄断

赛能最早的产品是石油管涂料。“这也是海隆起家的一个产品,也就是说我们通过这个石油管打破了美国在世界上的垄断地位。我们石油管涂料现在可以说是世界第二、中国第一。”上海海隆赛能新材料有限公司总裁、上海海隆赛能新材料研究所所长任卫东介绍道。海隆公司的石油专用管内防腐特种涂料多年来已广泛应用于国内各大油田及众多国际油气公司,其优异的耐高温高压、减阻耐磨和耐硫化氢等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与国际最先进的涂料、涂层技术争雄于国内外市场。公司产品已经成功应用于西气东输二线、三线、中缅管线、中亚天燃气管线、中哈原油管线、川气东送、澳大利亚、南美、非洲、中东等国内外重大工程,是中石油、中石化石油专用管及大型输送管道项目的防腐材料主流供应商。

在近年来越发受到重视的船舶涂料领域,中国市场基本还是由外资企业垄断。船舶涂料行业的门槛高,研发难度、认证各方面的投入都很大。“但是我们赛能经过这些年的努力,取得了所有的专利证书,而且我们也突破了里面一些卡脖子的领域,特别是像船舶涂料里面最高端的一项防污涂料。” 任卫东介绍道。防海生物污染涂料在我国一直是个空白,最核心的材料由外资垄断。高端工业重防腐领域,行业中领先的基本都是外资企业。经过公司长时间的多方努力,投入了大量的资本,经历了无数次的测试,从研究、实验到生产以及跟大专院校做一些产学研合作,海隆赛能现在已经突破了技术瓶颈。

任卫东告诉记者,“经过这几年的发展,我们生产的船舶涂料已经可以说在产品线、产品质量、应用,技术上已经与国际最先进的公司在同一个起跑线上,只是我们可能还需要更多的市场推广,需要一个接受的过程。”

海隆赛能通过队伍的搭建,从研发团队、生产制造到售后服务,引进了大量的国际一流的团队人才。同时,公司也做了一些适合国内市场的调整。通过各方面的努力,市场局面一天天向好,市场业绩也每年以100%的速度不断增长。

开发绿色环保涂料 任重而道远

近年来,随着全球环境问题越来越突出,作为化学工业一员的涂料产业也面临环境保护问题的考验。“环保、节能、健康”是涂料产品必然的发展方向。而工业涂料因其在涂料产业中的重要位置以及其对生活领域的渗透性,注定其要承担起更重要的环保责任。海隆赛能也在节能减排方面做了研发,产品正逐渐向高端、环保方面发展。它不仅是国内涂料领域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最多的单位之一,同时也是上海首批VOC减排示范单位之一。在今年9月2日的第二十届上海国际涂料博览会开幕式上,海隆赛能还荣获了中国涂料工业协会授予的“低VOC含量涂料推广工作先进示范单位”称号。

VOCs污染防治是当前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重点,而涂料的广泛使用是VOC排放的重要来源之一。海隆赛能自主研发的多款低VOC的水性及高固体分涂料产品,不仅符合国家标准GB/T 38597-2020《低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含量涂料产品技术要求》,而且实测值远低于标准。

海隆赛能始终秉承绿色环保的发展理念,自主研发的水性及高固含涂料产品凭借优异的防腐性能、低VOC和环境友好的特性获得了业界的一致好评,广泛应用于钢结构、厂房、储罐、桥梁和船舶等工业防腐领域。下一步,公司将“绿色制造”列为重点工作,采取一切有效措施控制涂料生产和使用过程的VOC排放,打造顶尖民族品牌,为节能减排、涂料行业绿色革命政策的推广实施以及社会进步做出应有的贡献。

(来源:上海宝山官方微信)

(责编:严远、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