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设计之都建设10年来 创意设计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率超10%

2020年11月21日08:56  来源:上观新闻
 

力争打造国际国内原创设计的首发地、“设计+”新业态新模式的策源地、优秀设计师的网红地和优秀设计产品转化的产业高地

过去10年,上海最亮眼的产业有哪些?创意设计绝对是其中的优秀一员。记者从昨天举行的上海“设计之都”十周年主题活动开幕式上获悉,10年来上海创意设计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率超10%。其中,2019年上海创意设计产业实现增加值超过3329.76亿元,占上海GDP比重超过8.73%,位居全国前列。

当前,创意设计已成为上海打响“四大品牌”,赋能产业转型升级,构筑美好生活的重要支撑。在航空航天、新能源汽车等领域,上海诞生了一大批代表国际先进水平的设计产品。联影112环数字光导PETCT系统、C919飞机驾驶舱先后荣获中国优秀工业设计金奖,消费品产业中老凤祥、晨光、上美、马克华菲等也因设计而精彩。中国工程院院士、C919总设计师吴光辉在论坛上表示,大飞机有一个重要的成功因子,就是以设计引领带动原创设计、集成设计,设计也是一种强大的生产力。

伴随设计之都建设,一个个新的“产业空间”“创意空间”“生态空间”“景观空间”,也在上海逐渐从蓝图变成现实。

上海市经信工作党委书记陆晓春在论坛的主旨发言中介绍,从八号桥等第一批创意产业集聚区的崛起,到杨浦滨江公共艺术中心的落成,10年间,上海从最早第一批18家创意产业集聚区开始,发展至今已有了137家市级文创园区,其中20家为市级文创示范园区,总建筑面积超700万平方米,入驻企业2万多家,总营收5500亿元。

面向未来新十年,上海设计之都建设将聚焦工业设计、建筑设计、数字设计、服务设计等重点领域,推动设计赋能高端产业发展;打造一批具有行业影响力的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强化设计创新策源功能;为全球范围内设计高端人才、设计国际组织、设计领军企业来沪发展创造更大舞台,集聚配置全球创意设计资源。

据悉,明年上海将筹办首届“世界设计之都大会”,在合作交流的高原之上再起高峰,力争打造国际国内原创设计的首发地、“设计+”新业态新模式的策源地、优秀设计师的网红地和优秀设计产品转化的产业高地。同时,也将抓紧编制《关于优化提升上海设计之都建设的若干意见》,明确上海大力发展设计产业、建设国际一流设计之都的目标。

当天,由同济大学、东华大学联袂美国罗德岛设计学院、英国皇家艺术学院等7家国际知名学院发起成立的国际设计学院联盟正式揭牌,并启动前沿设计创新奖的征集,评选出的全球设计领域获奖成果将在上海转化落地。“设计之都十年十大事件”也在开幕式上正式揭晓。

(责编:龚莎、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