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店经济发展势头良好 上海夜市“N星连珠”格局初形成

2020年11月21日08:55  来源:上观新闻
 

上海夜市形成“N星连珠”格局?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对商业有何影响?……昨天,由上海商学院、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共同发布的《上海商业发展报告(2020)》(以下简称《报告》)回答了这些热门话题。《报告》对上海商业的发展情况、商业运行数据、主要商业业态、主要商业模式等进行了分析,并对后疫情时代的商业发展趋势进行探讨和研判。

消费升级类比重不断上升

《报告》显示,上海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持续增长,外资和私营经济是主体。2019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35万亿元,比上年增长6.5%,对全市经济增长贡献居各行业前列;占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3.3%,居全国城市之首。

如今,上海消费市场已成为全国新消费新高地。消费升级类产品在居民消费中的比重不断上升,享受型商品比例增速很快。在上海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化妆品、通信器材和日用品是增长速度最快的三类产品,增速分别为21.8%、21.3%和20.6%。2019年上海居民消费升级综合指数为0.644,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中居第一梯队的第二位。服装、鞋帽和针纺织品类、汽车类以及粮油、食品类依然是消费主力,占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近50%。

网上商店零售额增长15.8%

《报告》显示,上海专业专卖店销售增长迅速,首店经济发展势头良好,2019年上海共计开出首店986家(不含快闪店)。

郊区商业发展迅速,新兴商圈快速崛起,已形成了“市级商业中心、区级商业中心、社区级商业中心、特色商业街区”共同组成网络化的商业网点层级体系。其中,杨浦区、闵行区、金山区、嘉定区和宝山区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最快,在8%以上,远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市级商圈平均增速7.2%,区级商圈平均增速8.9%,郊区商圈增速最慢,只有2.8%。

网商企业竞争激烈,跨境电商需求量大。2019年,上海无店铺零售额2403.2亿元,较2018年实现13%的增长。其中,网上商店零售额完成1896.5亿元,增长15.8%,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达14.1%。

夜间经济基本覆盖市中心全域

上海市夜间经济活跃区域的分布更为分散化,基本覆盖市中心全域,并已初步形成“N星连珠”的空间格局。以黄浦江、苏州河为纽带的沿线夜间亮度最强。上海夜生活活力指数评价中,人民广场—外滩区域居第一,新天地商圈居第二,静安寺商圈居第三。

《报告》还就上海商业未来如何发展提出建议,找准“堵点”,精准发力,要恢复公众良好的心理预期,找准储蓄飙升的真实原因;“打包”政策,集中火力,构建高质量的社会保障体系,解除百姓“后顾之忧”;完善收入分配机制,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加大终端消费刺激,在关注传统消费存量的同时,更关注新型消费的增量,充分发挥新型消费乘数带动效用。同时,创新手段,改变打法,坚持抓两头,助推消费,一头是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一头是社区商业建设。

(责编:龚莎、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