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泾镇金云村:一村一落皆美景,美丽乡村入画来

2020年11月20日15:37  
 

美丽乡村建设,是造就美丽环境、带来美丽经济、改善乡风文明的宝贵机遇。作为徐泾镇深度城市化发展中唯一规划保留村,金云村自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以来,始终围绕“美在生态、富在产业、根在文化”美丽乡村建设主线,以“桃溪柳岸乐享金云”为总体创建目标,着力建设成为都市现代农业和乡村休闲旅居相融合发展的都市型美丽乡村。

明媚的阳光下,行走在金云村内,民房整齐有序,村道美丽整洁、河道清澈可见,错落有致的庭院内外,鲜花盛开,随风摇曳,一丛丛、一簇簇绵延开来,处处散发着浓浓的乡韵,引人入胜。在美丽乡村建设中,金云村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先行,把“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红色引擎,开展各类党建主题实践活动,实现基层党组织建设与美丽乡村建设融合发展。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金云村将原来的26个自然村,分期分批归并为6个集中居住点。民房统一规划、统一配套设施。同时,加大力度持续开展各类环境整治工作,村民居住环境得到了根本改善,村容村貌得到了极大提升。创建中,金云村还统筹融合道路、农田、林网、水系等自然要素,将杨家路景观轴、桃花岛旅游核、杨家生活区、栈道游览带、景观小品等串联成景观动线,突出一村一景的特色,为金云村塑形扮靓。

环境美了,村民亟需的各类基础设施也必不可少。村内6条主要通村道路,全部按照农村四好道路标准实现白改黑;居住区内主要道路全部安装路灯,实现天然气和自来水双入户,改造提升小区停车场;全面整治改造8条段河道,改建9座破损桥梁,提升了河道景观。同时,金云村还根据村民所需所求,对老年活动室、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篮球场、门球场、村供销社服务站等公共活动场所进行改造,新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5个睦邻点、健身广场、村级事务厅等,满足村民日常教育、医疗卫生、文体活动、商业服务、文体娱乐、社区服务等。

村民致富需要产业带动,乡村振兴离不开产业兴旺。在美丽乡村创建中,金云村还找到了村民“致富密码”。村内以桃花岛为核心区,以农业高品质精品化为特色,依托桃溪柳岸乡村自然风貌,以农事体验、林果采摘、生态旅游、民宿旅居、户外团建、拓展活动为主题,实现产业融合发展,为美丽乡村建设提供持久动力。其中,以垂钓、餐饮、休闲、观光为特色的福临农庄,已成为金云村特色产业中的龙头企业。金云村优美的人居环境,还吸引了游客近悦远来,产生了民宿租住需求,于是村里通过农民集中居住、集中建房和规范管理,把村民空置房屋改造成民宿,成为资产性收入来源。

乘着美丽乡村建设的东风,金云村发生了巨大的蜕变。村民幸福感、获得感也在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着中得到了提升,大家纷纷感叹道:“绿水青山、金山银山,以前从电视里看到的美景,现如今都到身边来了。”

(来源:绿色青浦)

(责编:实习生、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