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起上海交警推行10项便民新举措 70岁也可申请驾照

2020年11月19日09:04  来源:新闻晨报
 

为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发展动力,服务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在总结改革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建议,主动回应群众企业需求,进一步推出深化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新措施,最大限度减轻群众和企业办事负担,惠民利企、赋能发展。涉及本市的共10项措施(详情请扫描下方二维码),自2020年11月20日起实施。

部分便民措施

推行摩托车驾驶证全国“一证通考”

在实现小型汽车驾驶证“全国通考”的基础上,推行摩托车驾驶证全国“一证通考”,申请人可以凭居民身份证在全国范围内任一地申领摩托车驾驶证,无需再提交居住证或者居住登记凭证,进一步便利群众就近、自主考试领证。

推行摩托车转籍异地通办

在已实行非营运小微型客车转籍档案网上转递的基础上,推行摩托车转籍信息网上转递。对在全国范围内办理摩托车转籍登记的,申请人可以直接到车辆迁入地车辆管理所申请办理,无需再回迁出地验车、提取纸质档案,车辆信息网上转递,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需要,减少面对面接触式办理,减少群众两地间往返,减轻群众负担。

推行二手车出口临牌异地通办

一是便利临牌核发。对二手车出口企业收购机动车用于出口的,简化办理转移登记手续,可以直接申领临时行驶车号牌,无需核发正式号牌,简化手续,减轻企业负担。

二是便利转移登记。对二手车出口企业在异地收购机动车的,可以在机动车原登记地直接申领临时行驶车号牌,无需返回企业所在地办理,减少企业两地间往返,降低交易成本。

放宽小型汽车驾驶证申请年龄

此次改革,公安部门会同相关部门深入研究论证,推出放宽小型汽车驾驶证申领年龄改革措施,既便利老年人考领驾驶证,又保证身体条件符合安全驾驶要求:

一是明确实施范围。对申请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轻便摩托车驾驶证的年龄上限由70周岁调整为不作限制。放宽小型汽车驾驶证申请年龄适用于初次申领、增驾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轻便摩托车驾驶证或者临时驾驶许可,也包括持有军队、武装警察部队、境外机动车驾驶证申请驾驶证。

二是制定配套要求。为保证身体条件符合安全驾驶要求,对70周岁以上人员考领驾驶证的,在考领驾驶证报名时增加记忆力、判断力、反应力等能力测试,测试的形式通过机动车驾驶人理论考试系统,测试的内容和题目由公安交通管理部门统一提供,测试通过的受理报名,未通过的可以在三个月内补考一次,测试成绩三个月内有效。对于通过所有科目考试取得驾驶证的70周岁以上人员,需每年进行一次身体检查。

便利残疾人家庭共用车辆

对于持有小型自动挡汽车驾驶证(C2)以上的人员,可以驾驶上肢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便利残疾人家庭成员及其他服务残疾人出行的人员共用车辆,更好保障残疾人权益。

推行驾驶人交通安全记录网上查询

驾驶人可以通过“交管12123”APP查询、下载近三年交通责任事故、准驾车型变化、交通违法和记满分等记录,方便其在申请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证件、工作应聘等生产生活中出示、使用交通安全记录电子凭证,助推稳就业保民生,提升驾驶人诚信守法意识。

(责编:陈晨、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