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19家特色产业园区,启动上海智能制造产业投资基金

第八届先进制造业大会在上海嘉定举行

2020年11月17日20:14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11月17日电 (唐小丽)今天,以“融合·赋能·转型”为主题的2020第八届先进制造业大会在上海嘉定召开。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通过视频形式发表讲话。上海市嘉定区委书记陆方舟、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张建明分别致辞。

为了进一步打响“上海制造”品牌,加快推动上海智能制造高质量发展,创新智能制造产融结合新模式,有效引导社会资本与高端装备产业结合,实现产业、企业和资本的融合与共赢,上海设立了上海智能制造产业投资基金。目前,第一期基金已完成募集,并在大会开幕式上正式启动。

大会上,嘉定区隆重推介发布了19家特色产业园区,并对园区进行了授牌。此次发布的嘉定区特色园区共19个,包括3个市级特色园区和16个区级园区,形成“3+16”格局。3个市级特色园区,分别为嘉定氢能港、汽车新能港、上海智能传感器产业园区。16个区级园区,如上海(南翔)精准医学产业园、虹桥新慧总部湾、中广国际广告创意产业园等。规划总面积32.1平方公里,总建筑面积约1200万平方米。主要聚焦汽车“新四化”、智能传感器及工业互联网、高性能医疗设备及精准医疗、在线新经济、智能制造、总部及文创等产业。

据嘉定区经委负责人介绍,今年5月初,嘉定区启动特色产业园区申报工作,各街镇积极申报,共汇总整理了40家园区。为突出特色产业园区的高质量和引领作用,区产促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各相关部门进行联合评审,主要原则是具有一定的载体空间、具有鲜明的特色和产业集聚度、有较清晰的产业规划和发展预期。最终共评选出19家园区,包括3个市级特色园区和16个区级园区,形成“3+16”格局。总体呈现出四个“特”:特定的产业方向,特优的产业生态,特质的产业空间,特强的园区主体。

据了解,特色园区发布后,嘉定区将进一步优化园区的产业发展规划,通过深入细化园区的产业定位和发展规划,打造真正具有特色的产业园区。通过规划引领和政策激励,提出特色园区未来五年的规划目标,到2025年,在空间布局上,全区特色园区形成总规划面积超过35平方公里,物业空间超过1000万平方米,特色产业集聚度超过60%。经济指标上,实现营业总收入5000亿元,税收总额突破200亿元。

上海市先进制造业发展迎来新的机遇期,嘉定区作为上海重要的先进制造业承载区,形成了一批重大项目意向合作,先进制造业大会上举行了项目签约。签约项目共50个,其中27个项目现场签约。项目总投资约104.3亿元,预计产值278.9亿元,项目涵盖了氢燃料汽车、智能制造、健康医疗、集成电路和机器人等领域。

会上,赛迪顾问股份有限公司和赛迪(上海)先进制造业研究院发布了“中国先进制造业发展指数”,该指数主要包括城市发展指数和国家级园区发展指数两个板块,科学、全面地评估我国先进制造业发展水平。

据悉,先进制造业大会迄今已连续举办八届,作为制造业领域领域专业的创新盛会,先进制造业大会长期致力于为中国从制造大国走向制造强国、推动制造业走向先进制造业提供产业信息服务,始终坚守以产业使命与产业高度来作为大会的核心策划理念,助力制造业企业进行转型升级,协助政府进行产业集聚,推动中国乃至全球制造业的高端交流、合作对接与高质量发展。

(责编:唐小丽、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