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源医药:高端平价药不是梦

葛俊俊

2020年11月16日16:38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摄像/实习生 杨璨宇

谈起迄今最自豪的事情,安源医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强博士毫不犹豫回复:“选择做药”。

奔着为中国智造平价高端生物药的目标,8年来,李强博士带领团队专注研发各种具有潜力的Best-in-class潜力的国际新型原创靶向大分子药物。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说到“行”,在李强博士看来安源医药“行得最快的”药品当属长效凝血VIII因子,“这实际是所有生物制品当中结构最复杂的,分子量最大的,中国迄今为止没有国产。”

该凝血因子难在哪里?李强博士介绍,从血浆中提取,就有局限性,后来改为重组生产,但又面临资源受限等难处。“既然10年前,最难的品种都攻克了,这不证明了我们的平台更靠谱更有用吗!”话锋一转,李强博士的话语中难掩骄傲。

初心催人奋进。若不是李强博士自己吐露,谁也不知道8年前那段由一个老板+一个员工掀开的“安源心酸史”。

“8年来,我从来就没有想过离开上海。”确实如此,从“一片荒地”的临港到拥有独栋办公楼的周浦,兜兜转转8年时光,安源医药始终扎根在上海,扎根在浦东。

“我是老板,搞研发;员工,做专利。”2012年3月,碧波路,100平米的实验室,两个人,撑起了安源医药的“一方天地”。

位于周浦国际医学园区的安源医药

一个实验室到两个实验室、三个实验室到五个实验室,也不过是2015年的事情。当团队规模达到10个人的时候,李强博士心里有了新的规划:核心研发需要有安源自己的地盘。2016年,周浦,雷厉风行的李强博士斥巨资买下一栋楼,也就是如今备受关注的周浦国际医学园区“安源医药”。在这个“世外桃源”,拥有2500㎡的实验室,成了李强博士及团队专心从事药品研发的一片净土。

“一路走来,有收获也有不少艰辛,但是我们始终有一个目标,那就是为中国智造平价高端生物药。不过,仅靠研发一个药两个药,达不到这个目标。”李强博士又一个想法油然而生:先做研发平台,把研发做成流水线。

疫情期间,李强博士第一时间专注中和抗体研发

付诸于实践,整整花了5年时间,终于心想事成。安源医药形成了自有独到的技术平台,将研发变成流水的雏形做了出来。念旧的李强博士心存感恩:“感谢我的合作方,和我合作的七八家上市企业,从不同的层次不同层面均有过深入的交流合作及产品研发的深度推进,所以今天才有我们的收获。”

如今,凭借自主研发的CHO生产细胞株高效开发平台、高亲和力抗体创制平台、超长效蛋白设计平台、特异性双抗技术平台等技术,安源医药完成30多个抗体和长效蛋白药物的概念验证研发,4项进入临床阶段产品管线,2020年预计完成5个临床申报。

8年来,从2个人的坚持到一群医药人的坚守,安源医药荣获了国家科技部第九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创新创业专业组优胜奖、上海市专利试点企业、浦东新区“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分站”等荣誉。

安源医药的长效凝血VIII因子也是中国唯一一个进入临床的产品,预计两年后上市;8月,安源医药的AP025非酒精性脂肪肝炎(NASH)创新生物药成为全球第一款进入临床的全天然FGF21长效蛋白,也是中国生物医药企业自主研发的第一款进入临床的长效FGF21产品。

中试实验室

“感谢现在的大环境,这5年的变化翻天覆地,尤其对生物医药的极大理解。而且在张江,人才的集聚程度超乎想象,我只要开车半小时就可以跟最顶尖的人才面对面交流,这在美国是无法想象的。”李强博士感慨不已。

基于前几年的积累,李强博士准备重新再出发,通过资源交换及整合的形式,更快速的发展。“平价高端生物医药能够在中国广泛应用,至少有一部分出自安源之手,这也是我们感到欣慰的地方。”

当记者问到:“如果一天给你25个小时,多出来的一个小时你想干嘛?”李强博士依然不假思索:“做实验!”

(责编:葛俊俊、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