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江戏曲节长三角展演周颁奖 本届最年轻选手仅6岁

2020年11月16日09:56  来源:上观新闻
 

昨天,“我和我的家乡”上海浦江戏曲节长三角展演周颁奖礼在慧音剧场举行,汇聚沪苏浙皖四地优秀戏曲资源。今年18岁以下进入决赛的选手超过50人,最小的仅6岁。上海浦江戏曲节由上海浦江沪剧节升级而成,参与者越来越年轻。第一届沪剧节举办时,参赛者多是中老年人,最年轻选手43岁。

曾在第二届浦江沪剧节邀请赛上获优异成绩的徐竟帆与孙女徐紫恬代表闵行区浦锦街道沪剧队带来沪剧表演唱《芦荡火种·智斗》。6岁的徐紫恬学沪剧已有两年,在今年比赛中获少儿组第一名。徐竟帆说经常带孙女参加沪剧表演,“作为上海人,我们有责任将沪剧发扬光大。”

经过七年持续举办,上海浦江戏曲节参赛选手呈现两大变化:一是参赛者整体演唱水平从业余走向专业,二是参赛选手平均年龄逐年递减,越来越多青少年通过沪剧邀请赛喜欢上沪剧。从单一年龄段传承走向全年龄段发展,从本土居民喜爱到外国友人一起来参赛,戏曲节区域文化品牌效应逐步彰显。

今年上海浦江戏曲节由上海市“乡音和曲”沪剧邀请赛、沪剧巡演周和长三角戏曲展演组成。通过各区推选、复赛、决赛,全市共有50个节目进入决赛,其中成人组28个,少儿组22个。参赛作品有红色经典曲目、现代剧目,更有反映抗疫原创作品。11月15日颁奖礼,获奖者带来《芦荡火种·伤员颂》《江南雨》和沪剧《玉兰花开》主题曲等。金山区第一实验小学童心沪剧社《芦荡火种·伤员颂》,全部由小学生组成。

昨天,除沪剧表演外,亮相颁奖礼的越剧《越韵名段》、评弹《花好月圆》、黄梅戏《夫妻观灯》、京剧《国粹风采》等同样精彩。作为“长三角戏剧发展联盟示范项目基地”,慧音剧场11月6日至8日连续三天上演越剧经典折子戏专场、原创锡剧专场和原创沪剧专场。

(责编:陈晨、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